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交流园地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2010-01-08 11:22 次阅读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邢台同和会计师事务所
    2009年11月9日,省财政厅在石家庄市召开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专题安排部署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9年11月11日中共邢台市财政局党组下发邢市财党组[2009]1号关于成立邢台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的通知,邢市财党组[2009]2号关于印发《邢台市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009年11月11日市财政局会计科宣读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2009年11月18日我们又认真听取了邢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兰军在全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09年12月14日我会计师事务所推选代表参加了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班并认真听取了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赵文海同志重要讲话及省委讲师团经纪教研室主任、教授刘来福学习实践与行业发展的重要报告。通过以上学习,我们的体会是: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观点的高度概括;科学发展观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科学发展观所蕴涵的基本思想和发展规律,体现了构建和谐会计师事务所的目标要求,进而必将促进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运行质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推动政府职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要坚持并掌握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唯实的思想方法,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唯实的思想方法,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实践检验一切。用唯实的思想方法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上级领导的精神和本行业的具体实情研究透、结合好,进而对本行业发展的实际作出科学准确的判断。在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下功夫研究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在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之中,努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地认识和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各项工作的依据、完成各项任务的工作思路、抓好工作落实的具体动力和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标准,达到理论和实际的统一。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变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一定要从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出发解决好对发展问题的科学认识。科学发展观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思维方式指导下的一种科学的发展方式,追求的是健康的、协调的、全面的、合理的发展。科学发展观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就是从现实出发,把促进人的思想全面发展作为创建未来社会的本质内容。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和把握客观规律,按照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联系思想实际,加强党性锻炼,使科学发展观深入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要联系工作实际,使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并提高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解决学归学、做归做的“两张皮”问题,潜心钻研其深刻内涵,努力通晓其精神实质,积极掌握其基本原理,同时必须把学习成果付诸实践,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方法,把发展取向摆端正。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要求把发展的主体、动力、目标都着眼于人。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方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事务所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抓紧建立健全事务所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本行业的实力、竞争力和社会公信力,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