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交流园地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2010-01-08 11:20 次阅读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十分丰富,对会计工作有许多重要启示。会计所作为重要的经济部门,担负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任,理应责无旁贷地通过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积极查找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会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努力支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会计所工作全局,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把握和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发展,是改革和开放二十年来经验教训的最精辟的总结。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这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和我国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科学发展观更是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进一步深化认识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进作风,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改进作风,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良好的作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条件。要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自觉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中注意顾全大局,切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机关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善于把上级精神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注意团结同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共同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切实转变旧的思想观念。解放思想就是要彻底改变思维僵化、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意识,要坚决破除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观念,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上来,从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的思维定势转变到科学务实创新的思维上来,必须围绕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的,围绕本人从事的非税收入工作,重视非税收入的规范管理,促进非税收入的稳步增长,从被动待命疲于应付中解放出来,提高自觉性,增强紧迫感,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上来。

 ()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时制宜的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之中。同时要树立四个观念,也就是以人为本的观念,节约资源的观念,保护环境的观念和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树立和落实适应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新理念。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学习活动落到会计所工作中

我所参加全省注册会计师师行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从制定实施计划、实施细则,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各项学习活动的具体工作都一一落到实处,尤其是对整个学习活动的痕迹管理方面安排得很周密,有专人负责编制学习活动的日志,有专人负责简报的编写。同时学习活动的内容能结合会计所工作实际,从而使我所此次的学习活动不走过场,真正意义上的以学习促进工作。通过这次学习的感受,我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推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落实、转化和深化。作为个人,我们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注重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也就不走过场 ,扎实有效的开展好此次活动。

总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做到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促工作,以勤奋扎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御德会计所  王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