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交流园地 > 正文

参加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远程教育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2010-01-08 10:35 次阅读

1214,我们参加了省注协组织的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班,并且利用晚上的时间参加了省注协党委开办的党课学习,感到收获很大。

首先,感到只有在本所建立独立支部,才能保证必要的组织学习和组织活动。在此之前,我们三名党员一直与其他会计事务所的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由于大家工作都比较忙,很难在统一的时间开展党的知识学习,也没有形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动力。以至于近年来实际上淡化了党的知识学习,基本没有开展党的知识宣传,也未能发现和发动优秀非党人士向党组织靠拢,除了按时交纳党费,基本没有为党做什么工作,感到对不住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通过学习中组部领导在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暨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我们认识到,虽然联合党支部也是党章允许的基层组织形式,但是与本所单独建立党支部相比,独立的党支部更有利于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更有利于宣传党的知识、开展党的组织活动,有利于引导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所以会后我们三名党员在第一时间讨论决定,向注协党委申请成立河北康龙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党支部,并且已经递交了书面申请。

其次,我们认识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体到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是如何维护行业形象、维护竞争秩序、维护行业利益,在保生存的前提下求发展。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大环境影响,注册会计师行业逐渐步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从法律层面上,对注册会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每一名执业注册会计师都面临着很高的法律惩处风险;从客户层面上,相当大一部分客户把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看作帮助其达到非法目的的工具,暗示甚至明示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为失实的会计报表出具符合其要求的审计报告;从事务所层面上,由于近年来我省事务所数量大量增加,省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纷纷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业务总量却没有同步增长,致使除少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以外,多数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不足,少数会计师事务所甚至到了惨淡经营、难以为继的地步,导致行业内竞争加剧,其直接后果就是很多事务所被迫不顾业务风险、忍痛降低收费、背负恶性竞争的恶名为生存而奋斗。通过这次学习,我们认为: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的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创新理论,既是指导全国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也是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应当深刻领会的理论法宝。注册会计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应当立足本行业的实际情况,承认社会现实、承认行业困难,发挥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注协党委的指导下,坚决遏制降低标准承接业务、不顾风险承接业务的恶性竞争行为,共同维护行业形象、维护竞争秩序、维护行业利益,共同争取在保生存的前提下求发展,经过最艰难时期的洗礼,我省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必然能实现科学发展。

 

 

 

河北康龙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赵振清

                              邢艳红

                               

 

                              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