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2010年简报第十五期

2010-02-22 15:27 次阅读

 

加强党建工作  促进行业发展

――沧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

 

201029上午,沧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10年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基层科科长刘中立,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榜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克智主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崇元宣读《中共沧州市财政局党组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沧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的通知》、《中共沧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关于在沧州辖区会计师事务所成立党支部和任命党支部书记的决定》。行业党员代表袁丽萍同志宣读行业共产党员倡议书。同时,会议对会计师事务所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再调度。

沧州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基层科科长刘中立在讲话中强调,宣布成立沧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这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以及行业党的建设水平,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市财政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

为了更好地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刘中立同志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探索规律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要注重研究行业特点,牢牢把握以科学发展指导行业党建、围绕行业发展、构建基层党建责任体系,提高行业党建水平。二是把握科学性。行业党组织必须突出服务、协调、保障职能,紧紧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行业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突出针对性。针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性强的特点,要强化“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使基层党建与会计服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加强廉政诚信教育,维护我市经济社会良好的财税秩序。四是增强创新性。创新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亮出党的旗帜,搭建行业党建的有效载体,使行业党建工作具体化,提高党建工作效果,从而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的深入开展。五是强化实效性。紧贴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创新工作平台,以创建党建品牌、建设和谐行业为主导,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将行业党组织的政纲、规划根植于注册会计师执业过程中,为行业发展解难、为职工群众排忧,获得职工群众的支持和认同,提高行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离不开党组织、执业党员紧紧依靠党组织、职工群众信赖党组织的目的。

杨洪榜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已刻不容缓,从调查摸底情况看,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整体上较为薄弱,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员数量较少;二是党组织地位和职能定位尚不清晰,党组织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三是党组织挂靠关系不统一,隶属关系没有理顺;四是一些党员的组织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削弱了党在行业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也严重制约着行业的科学发展。因此,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任务重大,刻不容缓。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建立各级党组织,理顺隶属关系。一是建立行业党组织;二是建立事务所党组织;三是理顺各级党组织隶属关系;四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二)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抓好事务所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二是抓好事务所党员队伍建设。三是建立健全事务所党建工作制度。(三)创新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内容和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要结合注册会计师业务特点,立足行业发展和诚信建设,积极开展切实可行的党组织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要以创建“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反映好)党组织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承诺”等活动,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事务所开展党组织活动要做到“四保证,一力求”:一是保证活动时间;二是保证活动场所;三是保证活动人员;四是保证党建活动经费;五是力求活动取得实效。通过各种主题鲜明的党组织活动,使事务所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认真落实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把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列入市财政局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重要内容。

杨洪榜最后强调,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促进和保证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根据现阶段的形势和任务,行业党建工作要着力做好“五个结合”。一是与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二是与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相结合。三是与事务所业务工作相结合。四是与事务所文化建设相结合。五是与塑造事务所品牌相结合。

沧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黄震,专职副书记边志城,沧州市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荣出席了会议。来自有关县(市、区)财政局主管局长,沧州市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