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2010年简报第十四期

2010-02-22 15:25 次阅读

 

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切实加快行业科学发展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求贤问计”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精神,扎实有效做好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29日下午,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求贤问计”座谈会,共邀请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会计师事务所代表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王秋民主持,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志军就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全面推进行业科学发展工作作了介绍。与会代表就如何加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56号文件精神、针对研究解决行业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建立注册会计师行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及合作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郭志军秘书长首先总结了2009年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主要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我省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现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在省厅领导下,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财政部[200949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要求,成立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加大了党建工作力度,完成了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在全行业的“双覆盖”。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200956号文件精神,在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具体指导下,我们先后征求了13个省厅单位意见,多次调研论证,起草了《加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的意见》并上报省政府,为全省行业发展起了奠基作用。四是完成了2009年度民主行风评议工作,在参评的14个行业协会中省注协获得评议第二名。同时,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会员培训管理工作、注会考试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郭志军秘书长就抓好省注协2010重点工作指出:一是切实抓好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实现树立行业科学发展观、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科学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三大目标。二是大力抓好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要重心下移,在会计师事务所中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力。三是要重点在落实国办[200956号文件精神,落实我省行业科学发展上大做文章,在事务所做大做强做出去,行业又快又好发展上下功夫。

与会的各厅局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及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就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研讨发言。

省农业厅农财处李洪波处长说:结合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发展,如何做好农村的会计工作、农村三资管理,以及全省5万多个村的乡村农业财务工作,这也是一个最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贯彻56号文件精神,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注册会计师协会应在如何加强农业会计工作和管理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和研究,并希望多加强合作,对农村会计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省卫生厅计财处苏处长说:会计师事务所对我省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工作的介入,推进了我省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事务所完成的财务审计比我们以前自己做要规范得多。今后,我们要借助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力量,规范卫生行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将医疗机构的财务审计、医改后的大量财务会计工作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对我们医疗行业财务工作以及医疗改革将起到有力支持和有效的规范作用,希望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应在医院年终财务决算及离任审计等方面下功夫,加强专业基础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扩展新的业务领域。

省司法厅郭民建处长建议:随着体制改革,执业机构的设立要合理布局,司法会计鉴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要保持相互沟通,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管理,党建工作要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业务结合起来,使行业队伍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不断提高。

省专员办张玉敏处长、省财政厅条法处张鹏柱处长、会计处卢金霞处长在发言中指出:会计师事务所要开展企业信息延伸的检查,要积极向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等业务领域延伸,要加快完善“权责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治理机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应在加强法律意识、诚信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要在做好服务、拓展业务上下功夫;要在加强财务工作监管上下功夫。

中兴财光华姚庚春、中喜石长海、中磊曹忠志等会计师事务所代表表示:随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行,我们将在做大做强、抓好党建、培养人才、狠抓诚信建设上下功夫,突出服务和管理质量上下功夫。在夯实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强化执业风险控制,保证事务所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扩宽业务领域,壮大执业队伍,为扎实全面推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