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2009年简报第九期

2010-01-26 09:09 次阅读

9

            

                 20091217

 

开展好“两个活动” 抓好“两个贯彻”

助推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郭志军秘书长在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工作会议上

谈行业形势和任务

 

20091216,省注协秘书长郭志军出席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郭志军秘书长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近两年协会所开展的突破性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介绍了协会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

郭志军秘书长指出,当前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为事务所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创造了新机遇,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为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创造了新机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为加快行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加强行业党建创造了新机遇。他强调,协会将牢牢把握好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不遗余力地开展好“两个活动”,抓好“两个贯彻”,努力实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指导事务所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财政部要求,河北省成立了由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齐守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文海任副组长,相关处室领导任成员的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于119日召开了动员大会,齐守印厅长作了重要讲话,高志立副厅长提出了具体要求。各设区市财政局(不包括石家庄市)都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本市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各事务所正在落实活动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省指导小组办公室将派出三个督导组深入各市对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深入学习、破解难题、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等内容进行指导和督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选树典型、总结经验,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第二,开展好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民主评议活动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有组织地监督评价政府部门及公共行业政风行风的一项社会性、群众性民主监督活动。今年首次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内的14个协会作为行业协会类列入参评范围。作为第一年参加民主评议活动,省注协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民主评议办公室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公开向社会做出4项承诺,设立行风热线电话,在协会网站开设了民主评议专栏,发放了致会员的公开信,从事务所选取了一定数量的评议员,对照公开承诺进行了践诺公示。目前,此项工作进入到群众问卷评议的关键阶段,省民主评议办公室的具体做法是,从省注协提供的评议员信息库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参评人员,以手机短信形式告知参评人员评议网址、评议密码和评议时间,参评人员通过登陆《河北阳光网》进行网上评议或者回复省民评办发送的评议短信进行手机评议,最终由省民评办统计结果。

20091215日至201015日的问卷评议中,为了能够配合省民评办工作的顺利开展,参加会议的财务人员会后要第一时间向主任会计师汇报省注协民主评议工作的开展情况,主任会计师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向事务所评议员进行宣传和介绍,并及时掌握事务所评议员收到省民评办的手机短信信息,被选为参评人员的情况,同时组织参评人员按照省民评办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问卷评议,确保省民评办问卷的回收率。

第三,抓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贯彻落实。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省注协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深入事务所调研,广泛征求行业内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处务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并结合我省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具体意见,具体意见从政策扶持、拓宽事务所执业领域、行业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提出了15条举措。目前,省注协已与工商、税务、物价、审计、教育、卫生、农业、证券监督等13个省直部门会签完毕。待文件正式出台后,及时下发至各会计师事务所。省注协将会积极协调和引导,帮助事务所解决贯彻落实文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第四,抓好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和省委组织部已就《通知》的贯彻落实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正式文件很快就要下发。文件下发后,行业上下要很好地贯彻执行。一是在省市两级财政部门设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负责行业党建工作。二是加快建立事务所党组织,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事务所要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就近就便与其他事务所或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组织;对尚无党员的事务所,由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明年2月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三是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在明年3月底前统一划归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管理;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要转入所在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明年6月底前要做到应转尽转。

郭志军秘书长就2010年行业财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对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协会相继制定了《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工作规范》、《关于加强执业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和谐事务所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了加强事务所财务工作的具体措施。文件出台后,事务所高度重视,认真执行,财务工作总体出现好转,但部分事务所仍存在着会计核算不规范、记账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事务所的规范发展,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明令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所得税不得实行定率征收,加之金融危机背景下,各级税务部门加大了税收征管力度,这些都要求事务所必须提高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认真开展好2009年度年检工作。事务所财务人员要严格按照《会计法》、财务工作制度以及有关文件要求进行财务决算工作,确保决算数据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三是加强行业财务管理工作。协会将要对事务所的财务进行统一管理,并制定《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事务所财务工作的监督。四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2010年协会将制定《会计工作规范考核标准》和《会计工作规范检查程序》。五是加强行业财务人员队伍建设。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定期、不定期举办行业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六是逐步推广普及会计电算化。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事务所范围内普及会计电算化。七是做好行业财务快报工作。协会将开发新的财务快报报送软件,采用网上报送的方式做好行业财务快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