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2009年简报第八期

2010-01-26 09:07 次阅读

8

 

                                    20091216

 

省财政厅 党组成员 副厅长

赵文海为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员骨干上党课

 

20091214日,由河北省财政厅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骨干上党课活动在河北注册会计师教育培训中心举办。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赵文海为全体学员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赵文海副厅长在授课中指出,在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举措。因此,做好新形势下行业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一、 全省党员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事务所基层党组织

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但总体发展仍不平衡。

赵文海副厅长指出,我省各级财政部门、省注协以及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一直不断地探索行业党建的新路子、新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省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从总体上看,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仍然滞后于行业的整体发展。突出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党组织的覆盖面较低,二是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特点,造成党员流动性较大,给党员管理增加了困难。三是因业内绝大多数党员处于繁重的业务工作第一线,导致工学矛盾相对突出。所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并下大力加以解决,行业党建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而繁重。

二、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

的党建工作

赵文海副厅长指出,近一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几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领导的几次重要批示,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视与关怀。一是行业第一次进入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二是中央领导对会计师行业党建第一次提出明确要求。三是第一次发布规范性文件。四是第一次以行业为单位参加全党重大教育活动。20099月根据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党和国家的重视关怀,既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进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和思想保障。

 赵副厅长要求,为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调整和健全各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设置。20102月底前,要完成省、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的设立;3月底前,要将各地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统一划归各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管理。二是大力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组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三是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创新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内容和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五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努力推进注册会计师党建工作。

三、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

赵文海副厅长强调,省注协党委以及各级财政部门,要把指导事务所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各会计师事务所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创造性,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要突出实践特色,加快行业发展。三是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四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五是要不遗余力地抓好党员培训,确保培训数量和培训实效。

赵文海副厅长最后指出,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是时代的要求,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行业广大党员的共同心愿。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省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实效,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