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2009年简报第十期

2010-01-26 09:15 次阅读

10

 

                                    20091218

 

三位一体促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赵文海副厅长到保定市调研会计师事务所

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

 

20091217,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赵文海到保定市就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省注协秘书长、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志军,省注协副秘书长岳有志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赵文海副厅长听取了保定市财政局和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汇报,视察了保定大雁会计师事务所,看望了正在工作的员工,与部分事务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赵文海副厅长对保定市财政局组织和指导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以及事务所在学习调研阶段开展的工作和突出实践特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三项工作紧密结合

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三者之间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三位一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科学发展观是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识和掌握科学发展观这一方法论,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行业的科学发展。行业党建是行业发展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通过加强行业党建,建立健全行业党组织,理顺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党对行业的领导,提高行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行业发展。三项工作一脉相承,目标一致。行业上下要切实提高对三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工作的部署和落实上,要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第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推进三项工作

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行业上下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推进三项工作有效开展。在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方面各事务所要按照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将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在学习调研阶段剩余期间,结合行业和事务所实际,进一步加大走访调研力度,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后两个阶段,各事务所要认真分析和梳理问题,通过自身能解决的抓紧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反映至上级指导单位,通过层层上报和汇总,加大对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切实为行业发展扫清障碍。在行业党建方面,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于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省财政厅已与省委组织部沟通,研究制定了我省贯彻落实《通知》的具体意见,近期将下发。文件下发后,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力争行业党建工作在短期内有一个大的突破。20102月底前,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组建完毕,省、市财政部门要成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事务所符合条件成立独立支部的抓紧成立,符合条件成立联合支部的,行业党组织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没有党员的事务所,行业党组织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实现“每一个党员找到党组织,每一个党组织找到党员”。理顺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20103月底前,各事务所党组织关系原则上统一划归行业党组织管理,在事务所从业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要转入所在事务所党组织,20106月底前要做到应转尽转。在行业发展方面,《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加快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是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省注协已研究制定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具体意见,从政策扶持、注册会计师业务范围拓展、事务所的业务转型升级、行业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提出了15条举措,并与工商、税务、物价、审计、教育、卫生、农业、证券监督等13个省直部门会签完毕。待文件正式出台后,事务所要认真组织学习,吃透精神,掌握政策,找准定位,认真谋划好未来发展,扎实做好内部管理、人才培养、业务拓展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事务所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同时要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诚信建设,大力提升事务所公信度。财政厅和省注协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扶持政策和措施的具体落实。

第三,明确责任,周密部署,形成推动三项工作落实的合力

首先省注协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部门,要牵好头,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及时了解和掌握三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解决事务所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切实保证三项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各市财政局要履行新责任,虽然与事务所之间在业务上不存在领导关系,但是作为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单位,要切实加强督导和检查,确保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积极筹备成立本市行业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本市行业党建工作。再次,事务所要妥善处理业务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之间的关系,既不能因为业务繁忙而忽视或放弃学习实践活动,又不能因为进行学习实践活动而影响事务所业务工作的开展,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事务所党建和事务所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此外,事务所之间要多联系多交流,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赵文海副厅长最后强调,省注协、市财政局和事务所要深刻体会党和国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并把这种重视和关怀转化为推动事务所和行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共同开创行业和谐、持续、良好的新局面,共同谱写行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