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化建设年 > 媒体报道 > 正文

《香港文汇报》:会计服务护航中国经济扬帆“出海”

2015-12-09 14:16 次阅读

中国注会行业“国际化建设年”系列报道之一——事务所“走出去”篇

 

会计服务护航中国经济扬帆“出海”

来源:香港文汇报 2015-10-14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呈现加快之势。与此同时,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称简称事务所)也已将其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海外,“国际化”和“走出去”战略已成为国内大型事务所的共同选择,它们或加盟国际网络,或自建国际网络,抑或嫁接改造国际网络,在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国际化发展。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70余家事务所在境外发展设立了分支机构、成员机构或联系机构,国际业务收入逾8亿元人民币。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此前接受访问时,指出了会计行业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说,“一个企业要‘走出去’,必须带两个团队,一个是律师,另一个就是会计师。因为会计服务是国际通用商业语言,双方首先要找到对话的统一语言。”他认为,事务所就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护卫舰”,所以应加大力度助内地事务所“走出去”。因此,2015年中注协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大型事务所国际化发展能力以及参与国际会计公司治理和决策的能力。

 

三种模式“走出去” 国际地位日益提升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中注协就把推动事务所“走出去”列为行业的重点工作。近年来,中注协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和借鉴国际经验推动行业发展,推动会计行业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事务。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在国际会计行业的地位和话语权日益提升。

        据介绍,历经多年探索,内地注会行业已形成了加盟国际会计网络(“借船出海”)、自创国际会计网络(“造船出海”)和加盟并改造国际会计网络(“嫁接发展”)三种较为成熟的主流国际化发展模式,为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探索出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在注会行业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说是凭借“造船出海”模式成功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代表。信永中和首席合伙人张克表示,作为首家借助香港市场走向国际化的本土事务所,信永中和随着客户的“走出去”而“走出去”,并通过自建网络实现了国际化发展。2014年,信永中和在香港注册成立信永中和国际,标志着中国本土事务所通过自建国际网络,成功实现“造船出海”。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与其它事务所不同,我们提出通过‘嫁接’国际知名会计网络,来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选择。”天职国际主任会计师邱靖之如是说。2010年,天职国际加入全球第八大国际会计网络BTI,经过五年的磨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按照双方协议,天职国际成为BTI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唯一成员所,拥有BTI董事会重要席位并成为亚太地区的领导者。与此同时,“天职国际”品牌亦成为BTI在全球的中文品牌。

        以“借船出海”模式获得国际化发展的本土事务所代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致同通过加入GrantThornton国际会计网络实现了“走出去”,无论是在管理、价值观、理念上,还是在品牌上都受到了GrantThornton的指导和影响,甚至有些先进的管理模式采取的是直接采纳的方式。目前,致同可以通过该网络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员工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内地像信永中和、致同、天职国际这样的事务所目前共有70余家,他们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实现了H股、N股、东盟、西亚等境外市场业务的拓展,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审计、企业集团境外分支机构延伸审计、跨国公司中国区的审计分包、管理咨询、税务服务、会计外包、中外准则转换、境外工程承包相关鉴证和咨询等领域为“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与中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样,近些年,内地注会行业的代表纷纷入选国际会计网络董事会并在其核心决策层担任主要职务,行业对外话语权与影响力显著提升。2012年,立信董事长朱建弟当选德豪(BDO)全球董事会董事;2014年,天职国际主任会计师邱靖之接任新一届天职国际全球董事会董事;2015年,致同首席合伙人徐华出任致同国际治理委员会委员;2015年,瑞华首席合伙人杨剑涛与CroweHorwathLLP首席执行官查尔斯·艾伦共同担任国富浩华国际(CHI)联席主席

     

政策支持 力度空前

 

        据中注协介绍,近年来内地注会行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离不开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政策支持。2007年,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对事务所在境外业务拓展、财政、税收、外汇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措施。随之,事务所争先恐后“走出去”,注会行业国际化开始加速。

同时,中注协也非常注重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和借鉴国际经验推动行业发展,推动内地注会行业参与国际竞争,并对事务所予以了诸多支持。

        20126月,中注协发布《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事务所以在境外设立统一经营、自主品牌的分支机构,或加入国际知名会计网络的形式“走出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2013年以来,信永中和、大信、利安达、北京永拓、北京中瑞诚等事务所因自主设立境外分支机构而受到中注协资金资助;瑞华、立信、信永中和、致同、天职国际等事务所因加入国际网络并具有重要影响力获得资金奖励;信永中和因自主品牌参与权威国际会计公司网络排名进入全球前20位且国内业务超过10亿元受到资金奖励。据了解,仅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中注协对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奖励资金累计发放575万元。

   行业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国际人才的支撑,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中注协采取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和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合作,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考取香港会计师专业资格(QP资格)和英国特许会计师(ACA)资格,启动行业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并实施选拔CPA院校优秀学生境外实习等多项措施培养国际化人才。

在以上诸多政策的支持下,近些年来内地注会行业“走出去”取得骄人的成绩。

H股审计方面,2015年,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春立公司HIPO,是内地注会行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首次采用中国会计准则和中国审计准则并由内地事务所担任申报会计师的第一单,标志着内地事务所“走出去”服务境外资本市场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截至20141231日,包括立信、天健、大华、信永中和、瑞华、致同等11家事务所获准从事香港H股企业审计业务,直接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提供专业服务。

    在为美国资本市场服务方面,据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公开信息统计,截至20141231日,包括国际“四大”中国成员所在内,共有41家中国事务所(其中证券资格事务所14家)在美国PCAOB登记,直接为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融资提供专业服务。  

 

搭建交流平台 斩获国际合作

 

        除了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外,中注协还先后为内地事务所搭建了各种国际交流平台。2007年,中注协组织“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考察团”,远赴南非和苏丹考察两国会计市场。次年7月,信永中和、立信、京都(现更名致同)三家事务所与苏丹当地最大的三家事务所完成“三对三”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直接推动了事务所国际业务的开展。

        2008年以来,中注协多次组织事务所参加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走出去”推介活动;先后三次组织内地事务所参加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并承办主题会计服务合作分论坛;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届举办“京交会”会计服务贸易板块主题活动;2010年、2012年、2014年,分别组织或推荐事务所代表随商务部赴欧洲参加汉堡峰会,为事务所“走出去”搭建平台。

   今年,中注协提出的“国际化建设年”方案显示,中注协将积极推动事务所实现国际化发展,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区等对外贸易谈判,搭建事务所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健全国际服务信息的长效服务机制,加强对事务所国际化的指导,贯彻落实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

         谈及下一步行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时,陈毓圭坦言:“适应‘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国际合作’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密切关注企业‘走出去’的新进展,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价值。”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专业服务业的中国注会行业正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经济“出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