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化建设年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证券日报》:境外资本市场首次聘用内地会计师 天健事务所承接春立公司H股IPO

2015-06-23 16:09 次阅读

311日,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该公司的上市审计工作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承接。有分析师指出,春立公司的HIPO采用的是中国会计准则和中国审计准则,并由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申报会计师,在境外资本市场上采用中国准则和聘用内地会计师均是第一次,实现了“双突破”。

记者获悉,自20101210日财政部、证监会就批准了12家中国内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此次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的春立公司HIPO项目成功实施,不但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H股上市审计服务领域的新拓展,也是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在H股审计领域的重要突破,标志着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服务境外资本市场领域的新突破。

据悉,春立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植入性骨科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该公司向香港联交所提出上市申请后,接受其委托的申报会计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分析了相关政策,与中国证监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香港联交所、香港券商(保荐机构)及律师等主管部门和中介机构,就是否能担任HIPO申报会计师、是采用中国审计准则还是国际审计准则等事宜进行了广泛沟通,并深入研究了中国会计准则和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的差异,香港IPO案例的申报材料、工作程序、会计处理惯例等问题,系统学习了HIPO项目申报会计师的工作、流程、要求,如何与其他中介机构的工作配合等。这些工作为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IPO审计业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天健所采用中国审计准则发表了审核意见。20145月份,春立公司向港交所递交HIPO申报材料,20152月份获得核准,并于2015311日成功挂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