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化建设年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公报》:注会行业国际化步伐再提速——中注协“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2015-06-23 16:08 次阅读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也是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会计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大公报记者李锐北京报道

面对新的形势,国际化日益显现为注会行业发展的重要规律和内生性要求。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构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这样的战略谋划,迫切需要注会行业以国际先进理念、标准和方法服务国家建设,提升行业发展对国家新战略的适应性,促进行业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增强行业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为了适应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呈现出的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同步发展的新局面,着力把行业国际化建设成果转化为行业更加普遍的实践、高质量的服务成果,中注协日前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将进一步巩固注册会计师执业标准国际趋同成果,推动标准更加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注册会计师职业教育、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专业服务市场建设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型事务所国际化发展能力以及参与国际会计公司治理和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行业在国际会计事务上的话语权,使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向国际水准看齐。

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是行业更好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和服务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行业自身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行业参与国际竞争和提升话语权的现实选择。

全方位接轨 多举措扶持 

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国际经验、利用国际资源发展一直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自2005年以来,中注协从推动行业做强做大、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视角,将“国际化”作为行业发展的战略选择。2007年,为支持事务所走出去服务中国企业,中注协积极协调推动商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九部委首次出台了《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对事务所境外拓展市场、走出去资金支持、税收政策、出入境签证、外汇账户设立、服务出口信用保险、银行贷款支持等给予一系列扶持措施,为会计服务出口促进、扶持、保障、服务、核准等提供了便利。

经过多年努力,注会行业在执业标准、考试制度、监管标准、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国际全面接轨,已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职业资质的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队伍;建立起与国际准则持续趋同的审计准则体系;实现审计监管体系与欧盟的等效;引导、促进事务所做强做大,向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一批规模大、服务能力强的大型事务所涌现出来;中注协还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为内地、香港行业交流、互动牵线搭桥。

截至目前,中注协先后与英国、法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0余家境外会计师职业组织签署了30余个合作备忘录,内容涉及资格考试、事务所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中注协积极参与重大国际会计审计事务的决策,目前共派出和推荐7名代表在国际和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中任职,对国际准则修改和制定发表意见,多次承办国际会议,不断扩大行业国际影响力。

五大方向完善国际化布局

为了将行业国际化成果转化为更加普遍的实践,中注协刚刚发布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推动准则国际趋同成果落地生根,持续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动态国际趋同,指导事务所开展执行准则对标提升,引导事务所应用审计软件强化准则执行。

二是提升注册会计师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深化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适应人才职业化发展要求深化行业培训工作,提升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研究提升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三是推动行业专业服务市场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培育和拓展行业专业服务市场,推动完善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政策,健全完善行业服务收费定价机制,巩固提升行业监管工作国际化水平,完善协会治理机制建设。

四是推动事务所实现国际化发展,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区等对外贸易谈判,搭建事务所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健全国际服务信息的长效服务机制,加强对事务所国际化的指导,贯彻落实事务所国际化发展扶持政策。

五是提升行业参与国际事务的话语权,建立健全参与行业国际事务人才选拔、培养、推荐体系,建立担任国际会计职业组织代表的服务支持体系,加强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

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针对国际会计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在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

 

积极推动准则国际趋同成果落地生根

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是企业间国际沟通的一座桥梁,尤其为国内企业开展境外业务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致力于实施准则国际趋同战略,让国际间的沟通变得更加便利。

中国为国际会计师行业做出表率

2004年中注协实施准则国际趋同战略以来,中国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取得了很大的成效。200512月和201011月,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两次签署联合声明,确认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成果。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趋同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认为这种努力和进展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会计职业界超凡的决策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树立了典范。2009年,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审计准则建设和实施所取得的成绩,对中国审计改革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改进会计审计准则和实务质量的战略已成为良好典范,可供其他国家效仿”。

完善制度 提高执行准则能力

刚刚公布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中注协将持续推进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的动态国际趋同,围绕国际审计报告改革,密切跟踪国际准则新进展,修订审计报告等相关审计准则,保持我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同步修改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应用指南,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判断指南,提高事务所理解和执行准则的能力。

今年还将指导事务所开展执行准则对标提升。首先,指导事务所对照准则自查自纠,引导事务所对照审计准则、职业道德守则、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准则等要求,自查自纠事务所审计工作底稿、质量控制体系、内部管理制度等存在的不足,提升风险控制水平。其次,强化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坚持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项目检查并重,认真总结事务所执行准则存在的问题,指导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第三,加大对事务所的帮扶整改力度。对技术标准不健全、执业质量存在问题的事务所,有条件的地方注协,可以采取一对一的方式“送教上门”,组织行业专业人员上门帮扶。结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制定的《中小事务所质量控制指南》、《运用国际审计准则执行中小企业审计指南》,有针对性帮助中小事务所开展培训、完善制度,提高执行准则的能力。

 

多平台助事务所打造全球发展蓝图

从经济全球化趋势看,国际贸易发展、企业跨国经营、资本跨境流动,极大地带动了会计服务的国际化发展,会计服务国际化俨然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2012年,中注协印发《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鼓励事务所走出去的奖励扶持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事务所,依据自身国际化发展战略,采取在境外设立统一经营、自主品牌的分支机构,或者加入国际知名会计公司网络等方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并给予相应扶持。

今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将从五方面入手继续推动事务所实现国际化发展。首先,将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区等对外贸易谈判。研究主要国家会计市场开放政策和市场准入制度,积极参与提出专业服务贸易和自贸区谈判政策建议,为中国事务所建立国际执业网络和跨国执业提供制度便利。加强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的联络,为事务所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到境外开拓业务和开办分支机构、洽谈结对、开辟市场等提供帮助。事务所要积极关注客户国际化发展对专业服务需求,帮促客户拓展国际市场。

其次,继续搭建事务所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加强驻港联络处与香港地区相关部门、机构和其他驻港境外会计职业组织的联络,巩固和拓展事务所与企业交流信息、沟通情况、洽谈合作的平台。

第三,健全国际服务信息的长效服务机制。坚持办好中注协专题讲座,邀请境外专家讲座;译介国际及境外会计组织研究文献;跟踪反映事务所国际化发展工作动态与成果。继续编发《香港资本市场动态》,创新信息推送渠道,提高服务效能,形成长效机制。

第四,加强对事务所国际服务的指导。深入研究国际会计公司网络发展规律以及各国际网络管理形式、管理特点,就事务所与国际网络合作中,如何相互尊重彼此的正当权益,如何取得国际网络对包括技术、系统改造、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在内的必要投入,如何担任国际会计公司董事会和最高决策机构成员,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等,提供指导,并组织相应培训,推进事务所内部治理、管理架构、合伙文化等的国际化,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

第五,贯彻落实事务所国际服务扶持政策。继续落实《关于扶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会计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事务所更好地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政策环境。

据悉,截至目前,全行业以各种方式开展跨境业务合作的70余家事务所,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实现了H股、N股、东盟、西亚等境外市场业务的拓展,涉及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审计、企业集团境外分支机构延伸审计、跨国公司中国区的审计分包、管理咨询、税务服务、会计外包、中外准则转换、境外工程承包相关鉴证和咨询等领域的服务。

 

培养国际化人才 提质增效有良方

大公报记者李锐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而国际化的实践需要国际化人才来支撑。中注协深入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战略,致力于建设提升高端、培养后备的梯队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向世界开辟畅通渠道。

全球引智培养领军人才

中注协将领军人才的培养定位在国际化上,着力培养能够在事务所“走出去”进程中发挥统帅作用、领军作用的国际化领军人才。截至目前,中注协已分11批选拔出314名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中注协积极向国际会计组织推荐领军人才任职,目前已推荐17名行业领军人才进入国际人才储备库,314名行业领军人才进入师资库。同时,中注协积极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澳洲会计师公会、香港会计师公会合作推进ACAIPPQP 联合培养项目,112 名注册会计师取得英国、澳洲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执业资格。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中注协逐步建立完善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体系。在行业人才的培训地点上,遍及欧洲、美洲、澳洲等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在培训的形式上,长期培训、短期考察、境外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有点有面;在培训载体上,开辟了包括与境外职业组织、国际会计公司、国外知名大学等在内的多样、立体的培训模式;在培训对象上,涵盖行业管理人员、行业领军人才、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以及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师和学生,还选派协会员工到境外国际会计公司实习,将国际化的发展理念渗透到行业的方方面面。

推进职教国际化 拓人才培养渠道

提升注册会计师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是注会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首先,今年行业将深化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重点推进实施考试质量保证制度改革,修改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以题库建设为依托,改进完善命题机制,推进考试制度国际趋同。

第二,将适应人才职业化发展要求深化行业培训工作。跟踪国际及区域性会计职业组织关于职业会计师教育培训新要求、新成果,借鉴境外职业组织的经验做法,加强新培训模式的研究,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举办大型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研讨会。

第三,提升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继续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合作,举办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师资高级研修班,引导教师拓展国际视野,更新知识内容。继续开展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学生境外实习项目,为行业国际化发展输送后备人才。

第四,研究提升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做好非执业会员的发展和服务工作,完善中注协海外会员数据库,为事务所国际化发展提供人才渠道。推动事务所结合开拓承接国际业务,积极培养、吸纳人力资源管理等各类专业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业务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