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风雨兼程 -------张家口荣川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学习心得

2019-12-05 09:51 次阅读


                                作者:顾瑞生

单位:张家口荣川会计师事务所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了新时期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我一边读、一边想,浮想联翩。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和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同步成长。7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经历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变革。2009年成立了“张家口荣川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委批准我担任党支部书记。

2019年初受张家口市涿鹿县大黑山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对其管辖的20个村进行了2014-2017年4年的财务委托审计。村级财务管理、简单而又复杂,数额不大、票据繁杂,手续不健全,没有专职会计,费事费时费力。这是政府的委托,人民的期待,是“三农”经济的需求,在这个节点上我们不能躲避,不能推诿,我们毅然接受了委托,由党支部书记、主任会计师和技术总监带队,9人分三个小组进入现场。我带领的小组负责离县城较远的一个小山村,有30多户村民,常住人口100多人,几十间土房分散在一个小山坳里,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几十亩山坡地。我们来到了村主任家,临时开会就在村主任家土炕上,村里只有两名党员,没有党支部,党员编入了临村联合支部,十几名年轻人进城打工,村里只剩下20几名老人、儿童和留守妇女。50多岁的村主任向我们介绍情况说:“这里偏远,交通不便,乡里每年春播时来一次人,县里几年也没人来,也好,省事!”村主任拉开抽屉拿出十几本皱巴巴的票据和一本“小学生作业本”改装的账册,可怜巴巴的说:村里现在没有钱,处理大事只有向乡财政借,每年秋后再还。我们核查支出票据、白条占80%,村主任审批的便条是最“正规”的票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真核对每一张“票据”核对,核对扶贫款的发放时我们登门入户精准到人,落实情况,经过3天多的努力完成了该村 财务审计工作。这期间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同时向村长提出了我们的建议,帮助他们制定了修路、引水、修小面积梯田、载果树,设计发展多种经济,改善居住条件等建议,村主任非常感动,激活了他们“努力脱贫”的信心。临别时,村民和村主任把我们送出村口依依不舍挥手离别。我们在与县、乡两级财政部门交换意见时,同时向他们汇报了存在的问题和改善贫困村财务管理的建议,宣传了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们深知,审计事务所只是一个社会经济管理“中介机构没有扶贫、攻坚”任务,但我们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中介机构”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百姓排忧解难。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我们社会审计工作要容入全国大局,使我们的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永远赢的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是我们的事业始终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随着改革开放的突飞猛进,社会审计工作益显繁重,工业、农业、商业、医疗、卫生、企业转型,外资引进.....都要经过“社会中介审计”我们渐感身上责任的沉重。迈进新时代,“智能库”、“大数据”、“会计智能软件”这些现代高科技技能,我们必须精于掌握。要充实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我们出具的每一份审计报告都要经得起党和政府的检验,,经得住法律的检验,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70年风雨兼程,40年历练,我没有忘记党旗下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是我终生的信念,路在脚下,使命在肩,满怀信念和激情一路前行!

简介————

顾瑞生、男70岁,1949年出生1968年“上山下乡”;1975年“返城”;197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送张家口党校学习;1981年担任张家口长城药厂机关党支部书记,2004年退休,2009年担任张家口荣川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2015年-2017年被评为省注协“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