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会计实习:不再“纸上谈兵”

2006-04-21 16:55 次阅读

     随着会计制度的日臻完善,企业挑选会计人才时,不再唯高学历是举,偏爱具备相关经验的实用人才,这无疑给那些有会计理论没有实践经验的人设置了门槛。会计实习培训也应运而生,成为人们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跨越会计行业门槛的重要利器。

 

;   从“纸上谈兵”到“实战练兵”

    小张是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多次求职却屡屡碰壁,原因是他对会计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得不错,可实际应用时却不知从何下手。一位人事经理称他只会“纸上谈兵”,连基本的会计账务处理都不会。无奈之下,小张参加了会计实习培训,通过实践操作,将所学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前不久他被一家公司录用。

    小张说,在学校也实习过,可实习的公司大多对自己的账目报表讳莫如深,不肯将票据交给实习生看,这种实习跟在校学习没什么两样。而参加实习培训则明显不同,既可以接触到以前的一些工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实际账务案例,也有机会亲身体验会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如制单、记账、制表、纳税等,在会计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迅速掌握实用技巧。

    武昌一家财务公司老总认为,会计制度变化较大,实战操作更新也快,无不要求从业人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通过实习培训可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实现从“纸上谈兵”到“实战练兵”的飞跃。

    有经验也来培训不同类型的公司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不尽相同。大公司岗位类别分得很细,他们需要的往往是专才,愿意招收优秀大学生,通常自己培训新进人员;而中小企业需求更多的是通用型人才,制单、记账、制表、纳税等方方面面都要了解,他们招收的人才往往是有实践技能,能够拿来即用。这种人才格局,也使会计实习培训别具特色,培训以中小企业需求为主,涉及会计行业的各个环节,培训内容以热门职种为主,比如房地产、建筑装饰、物流、出口退税、广告等。

    不同培训机构,参加会计实习培训的主流人群明显不同,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没有工作经验,不会做账,来考会计证、会计职称和注册会计师的;而有的机构,有会计经验的人员占据较大份额,有时甚至占到一半。

    金娃娃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光焰对此解释说,30岁左右有过国有企业会计工作经验的人员,接触面往往较窄,像有的老会计对工业会计很熟悉,但在装饰、建筑、广告等方面却了解不多,一旦遇到行业跨度大的职业,求职时就不具备优势,必须通过培训进行补充。

    培训管理无“婆家”

    武汉市最早的会计实习公司是2002年出现的,是由一家会计公司延伸出来的培训业务,开始时业务并不好,慢慢才被市场接受。去年会计实习培训开始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目前武汉市从事这一项业务的机构已有一二十家。整个培训市场规模并不大,不过,也有培训机构开始把就业作为延伸服务,提供人才顾问服务,谋求做大做强。

    另外,培训的方式也并不统一,有上大课的,有一对一培训的。因为是实习培训,有的并没有具体教材,培训内容也各不相同,实习案例全凭各家积累,有的是以前所接触的业务,有的是正在开展的业务。因为没有统一标准,培训质量好坏莫衷一是。

    蔡光焰认为,目前有关会计实习培训并没有具体归口管理部门,这是市场比较混乱的原因之一。培训机构要想真正求发展,必须把培训质量和培训就业服务作为重点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