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 政策信息 > 正文

抗击与防控疫情——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行动(二)

2020-03-10 06:27 次阅读

广东、青海、河南等省行业党委、注协印发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网上、邮寄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办理业务,广东具体制定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和注册、会员登记和信息变更、新设事务所合伙人(股东)转所、从业人员领取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和办理非执业会员入会、事务所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等业务办理指引。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号召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苏州方本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的刚松防护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防护服装、防护手套、防护面具等医疗用品的企业。面对疫区口罩奇缺急情,方本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团队大年初四与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紧急联系破产企业,紧急与公司债务人磋商提出方案,保证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事务所还出资把封存的15万只口罩购买后全部捐给武汉。江苏悦通会计师事务所成立“悦通驰援爱心小组”,免费为企业从国外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制定捐赠的财税、关务全流程操作方案,提供抗疫物资的全流程通关流程咨询、运输及仓储物流服务,目前已协助企业从国外采购口罩4万只,防护服8000多件。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明确,2019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评选表彰申报资料上报时间由原规定的217日延后,具体报送时间另行通知,同时明确本次申报工作不再收取纸质申报材料,统一采取网络报送。

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带头和组织捐赠、协调从国内外购置防护医疗用品,以专业报国的抱负资政建言,发表专业意见,与企业、社会共渡难关。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向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地方政府等提交《政府如何进一步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一些建议》,在对多个行业的高管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疫情影响及应对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企业复工前后将面临的现金流紧张、生产管理困难、更多资本支出、应危经验不足等四大困难,从财政和税收支持、应急融资安排和金融纾困、心理和知识支持、人力资源管理支持、提早规划疫后出台振兴消费措施等方面提出应对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立信甘肃分所所长张萍腊月二十九多方联系筹集口罩等物资,并于当天发往武汉;协调甘肃省知联会和省新联会捐赠蓝天救援队开展公共场所消杀作业。

普华永道发布企业及个人捐赠涉税处理要点,区分境内采购物资直接捐助、境外采购物资捐助给境内慈善机构、境内企业未通过有资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等情形,如何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捐赠的税前扣除限额、凭证要求等作出提示,助力企业和个人汇聚力量,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德勤发布《面对疫情、从容应对,企业立刻要做的十件事》,为帮助中国企业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德勤参考跨国公司在应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的领先实践,提出企业应对举措:建立紧急事件决策机构、明确紧急事件的响应机制及预案和人员分工、建立面向员工和客户及供应商的信息沟通机制和标准沟通文件、明确不同业务和工作岗位的复工方案、重视供应链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带来的履约风险和客户关系维护风险解决方案、做好利益相关方的管理、善安排员工信息安全及隐私的管理、调整预算与执行方案和国际贸易预警机制、升级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

毕马威发布应对疫情、确保企业连续性管理能力的建议,从公众和员工情绪、业务集中度、跨部门协调及沟通与信息发布、人力资源部门的角色、信息安全与控制等方面提出应对建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线应用立信客户门户平台,制定实施《远程审计工作指引》,开展远程审计工作,客户可通过客户门户平台,直接上传审计所需的资料,以方便双方进行远程合作办公。立信甘肃分所还明确以项目经理为纽带,密切联系客户,确保与客户单位保持沟通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