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交流园地 > 正文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2010-01-08 11:17 次阅读

在前天省注协举办的“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党课学习中,学校对我们进行了远程教育,省注协领导、财政厅领导作了重要指示,这使我对科学发展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我就谈谈我对科学发展观学习的心得体会。

    首先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不发展,就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是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统一,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就是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要深刻学习理解和全面、完整、准确的把握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这就是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因此,必须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全面深入的学习,以利建立科学工作理念,形成广泛工作共识,确定正确工作方法。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须特别倡导学以致用的学风,真正落实于实践、贯彻于实践、指导于实践。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同时,还要加强业务学习。

其次要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用会计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我们不管学什么,都要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功底不够扎实,工作成绩不明显的问题。一定要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争当学习型职工,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新形势下我们尤其要具有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复杂的人物和事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再次要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的要求,顺应形势进行不断总结、巩固、升华,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要讲发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全新的工作。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勤于政事,苦干实干,把心思用在工作和学习上。

我们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与事务所业务工作上台阶相结合,与行业诚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事务所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查找整改制约行业发展问题相结合,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发展’。”

总之,我们不仅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而且还要有好的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要不断地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塑造党员特有的人格魅力,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和推动工作的落实。

我们要立足本职,努力完成工作任务,要当好人民公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德莫过于爱民,行莫过于利民”,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科学发展观顺应了时代潮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也必然指导我们在新的实践中夺取新的更大成就。面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面对社会活力不断迸发、各项事业不断进步情况下发展不平衡现象有所扩大的新课题、新矛盾,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以上就是我对科学发展观学习的心得体会,可能会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我相信,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我定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并了解到科学发展观的真正含义,从而从中学到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自我升华!

 

 

 

                              石家庄兴诺达会计师事务所

                                    王彦红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