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交流园地 > 正文

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

2010-01-08 11:16 次阅读

秦皇岛星日阳会计师事务所

梅丽

2009年十二月十四日,按照省财政厅的部署,我参加了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班学习。通过国内、省内多位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授,我倍觉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下面,我简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明确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提高了思想认识。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时期。世纪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适应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二、充分认识到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运用专业特长,对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进行鉴证,并提供会计,税务、管理咨询等商务服务的中介行业。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专业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影响显著增强。 会计师事务所是社会监督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经济鉴证和经济咨询的中坚力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随着会计师事务所的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专业作用日益突出,一些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起来。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相对偏小,高端人才相对不足,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覆盖面相对较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在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指出: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类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统筹推进律师、会计师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要求。为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我们搞好行业党的建设的斗志和信心。

三、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切实抓好本所学习实践活动

我们秦皇岛星日阳会计师事务所共有员工35人,党员6名。目前正处年底,是行业比较繁忙的阶段。为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具体目标。合理的地安排工作,处理好工学矛盾,抓时间、挤时间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

 

 

 

 

 

 

 

秦皇岛市星日阳会计师事务所

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