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交流园地 > 正文

党员培训体会——我对加强党性修养重要性的认识

2010-01-08 10:49 次阅读

1214日进行的注册会计师党员培训中,我学习了有关加强党性修养的讲座,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党的先进性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领导干部不仅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接受教育,带头找问题,带头加强党性修养。

 

加强党性修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条件。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的性质的直接体现者。党要坚持自己的先进性,就必然要求每一名党员在自己的言行中体现这种先进性。我们党能否始终保持“两个先锋队”性质,永远保持先进性,归根到底取决于广大党员是否具有党性。

 

加强党性修养,是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人民对党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党员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包括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等,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素质是党员先进性的保证,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途径就是加强党员的先进性修养。党员按照党性原则办事,加强党性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思想修养、政治修养、作风修养、道德修养、文化修养、才能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性的基本原则和内容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但是,党性原则不是静态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随着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变化,党性的具体内容也会随之发展和丰富。领导干部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

 

注重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建设,加强共产党员的理论修养。加强理论修养,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尤为重要。只有加强理论修养,加强理论学习,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正确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共产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才能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观点,不可能有坚强的党性。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认识不足,理论素养和水平不高、不能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致出现种种偏差和错误,无法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论上的贫乏必然导致思想上的落伍,一些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政治意识日渐淡薄,革命意志日渐衰退,忘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哪里还能发挥好领导和表率作用?这些现象与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和掌握科学理论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真正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理论。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增强党性,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

 

强化党的观念,在严格执行党章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共产党员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强化党的观念,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的锻炼,尤其要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要求,也是检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

 

以上就是我对加强党性修养重要性的一些认识,其中的疏漏和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指出。我将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河北圣诺会计师事务所

                                       胡建青

                                    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