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争创先优——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回顾

2012-09-26 15:52 次阅读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全省社会组织中率先建立了行业党委——中共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省行业党委按照省委“两个着力”和“三个一”要求,秉承为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理念,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诚信和谐,服务客户社会,加强基层组织”这一总体目标,取得了“四个新”的明显效果,即“争创活动取得新成效”、“管理机制实现新突破”、“党建工作展现新风貌”、“党群共建争创新佳绩”,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在全国注册会计师省级行业党组织工作综合评价中名列前茅。

——明确主题,争创活动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动员部署,开展实践活动。省行业党委及时召开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制定了《市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总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安排部署了各项具体工作,举办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问计献策”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活动,顺利完成了相关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二是把握制度根本,做好制度保障。省行业党委及时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积极加强我省行业党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建工作制度》、《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委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则,并汇编成册,同时,举办了行业创先争优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取得了12项理论成果。三是狠抓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省行业党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召开了全省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会、全省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并同山西省行业党委联合举办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会场示范培训班,选派行业党组织代表参加了北京主会场的培训活动。对全省各设区市进行了全面调研走访,顺利完成了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整改提高等各项任务,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在全省符合条件的事务所中建立了142个独立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构建起了行业党组织体系,实现了行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行业党组织关系理顺率达到100%、党员组织关系理顺率达到100%、事务所基层党支部“12项党组织制度建设”健全率达到100%,实现了行业由“建党”向“党建”的历史性跨跃。四是强化动态管理,构建信息网络。省行业党委积极推进行业信息化战略,全面提高行业党建网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对行业党、团、工、青、妇及统战工作信息的全面整合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了相应的信息库。根据各级行业党组织网络建设的实际情况,充分借鉴了国富浩华河北分所“玉壶冰”系统等一系列优秀成果,博采众长,化为己用。

——加强领导,管理机制实现新突破。一是高度重视,迅即部署,做好统一指导工作。省行业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召开了全省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三个督导小组,制定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操作方案》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督导提纲》,在省注协网站开辟了《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学习培训专栏》,全面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二是督查督导,核查核对,做好信息填报工作。严格按照中注协要求,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操作方案》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督导提纲》印发每个督导小组,整理成《电话督导提纲》,印发协会每位员工,对事务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督促指导事务所按时填报数据,顺利地完成了综合评价信息的填报和核查工作。其中,我省中兴财光华事务所、河北金诚事务所分列2012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排行榜前百强。三是对标提升,选树典型,做好对标评选工作。根据综合评价结果,省行业党委开展了“对标提升”活动,并结合行业中心工作和事务所发展实际,举办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为主题的“三亮”活动,以“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为主题的“三比”活动,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相结合的“三评”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改进提高。

——立足行业,党建工作展现新风貌。一是日常工作有序规范。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省行业党委在省注协网站开设了学习创先争优活动和行业党建专栏,编发工作简报62期,印发有关文件76个,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先后建立调整了5个党支部,发展了63名党员,培养了26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二是党建业务紧密结合。坚持在党建与业务“两结合”、“两手抓”、“两促进”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作用,为行业发展助力护航。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积极带头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深入推进行业发展战略实施,加强执业诚信和执业道德建设,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十大类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其中,郝伊等10名同志被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授予“人力资源管理岗位能手”称号。三是表彰活动丰富多样。积极引导党员从业人员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塑诚信”的意识,大力开展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活动。2010年2月27日组织全省学习活动小组和石家庄市各党支部参加全国学习总结大会,在全行业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系列活动。2010年3月10日,召开了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表彰网络大会,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1 个先进集体和5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2011年6月19日举办了全省庆祝建党90周年行业文艺汇演暨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27个先进集体,15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邢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等5个支部受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表彰。

——统筹协调,党群共建争创新佳绩。一是扎实进取,行业统战工作稳步有效开展。根据中央统战精神,省行业党委及时召开中央统战部、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业统战工作的意见》(统发【2011】15号)精神学习交流会,制定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和联系点工作制度。通过调查摸底,组织推荐了一批代表性人物,建立了行业党外人士数据库,其中省级政协委员1名,地市级政协委员3名,县级政协委员3名,其他党外人士11名。并选派13位行业统战工作者和行业代表人士,参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第一期党外人士培训班,有力推动了我省行业统战工作。二是求真务实,切实维护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了职工之家书屋,认真组织开展积极向上、富有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乒乓球“诚信杯”比赛、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春风化雨——注册会计师行业思源行动”等多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对符合建立工会组织要求的,一律成立行业工会组织,建立了行业职工之家和职工接待室,积极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利益诉求。推动慰问走访常态化,定期到困难职工中走访,多次开展在“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赴灵寿县张家沟村小学进行爱心助学等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三是开拓创新,不断激发行业青年青春活力。于2011年9月29日成立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和全国第一家注册会计师行业青联制定了《团组织组建制度》、《团委日常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则,初步建立起了行业团组织体系和团员信息体系,举办了“我为行业献一计”、省委讲师团知识讲座、“五四”青年节联谊活动、“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河北中兴会计师事务所团支部在团建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授予2011年度“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带动了行业业务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11年全行业业务总收入6.3亿元,比上年度增长24%。全部业务数量133008笔,比上年度增长19%。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获得全国省级协会综合评比优异奖、地方协会工作综合评比优秀奖、全国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直服务业工作一等奖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