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化建设年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公报》:本土所布局国际 港作“超级联系人”

2015-12-09 14:18 次阅读

2015717日,信永中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国际”)于香港举办“信永中和香港成立十周年庆祝酒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贺信中表示,“响应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战略和国际化发展要求,……信永中和香港的创立和发展,展示了内地和香港注册会计师行业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也探索了内地和香港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化合作的成功经验。”

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化,早在2005年,中注协在行业内启动实施包括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在内的行业五大发展战略,支持和鼓励有能力的大型事务所适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潮流和需求,逐步启动“国际化”发展战略。

以香港为平台抢滩国际市场

同年,信永中和与有着28年历史、当年在香港排名第13位的香港何锡麟会计师行合并,将“走出去”的第一步正式迈向香港,成为内地首家在港设立分支机构的事务所,十年后,信永中和国际正式在香港注册成立,标志着中国内地事务所以香港为平台,自建国际网络成功实现“造船出海”。

信永中和香港的成立也开启了中港两地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大门。2007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将国际化首站选在香港,与香港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在上海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统一使用“立信”品牌。20094月,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组建利安达国际,并在香港设立了第一家海外成员机构——利安达刘欧阳国际有限公司……

经过10年努力,信永中和国际目前全球共有近6000名员工,设有16家境内分所,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设有4家境外成员所,其中信永中和香港有300余名员工,在168家为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提供审计鉴证的服务机构中排名前52014年,信永中和国际以2.6亿美元的全球业务收入,跻身国际会计公报(IAB)“2014年全球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19名,这是中国品牌事务所在全球会计行业排名的最高位次,并获得IAB Awards 2015“国际会计网络新星”(Rising Star Network)奖。

利安达国际成员所、联系所也已经达到15家,初步形成了中国香港、日本、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以亚洲为基础、逐步向全球发展的局面,在IAB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布的国际会计网络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0位、第20位、第21位、第22位。

信永中和国际、立信、利安达只是内地事务所以香港市场为发展平台,“走出去”的小小“缩影”。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事务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境外专业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天职国际、华普天健、中天运等10家证券资格事务所,以及北京中瑞诚和四川中砝等60家非证券资格事务所在香港设立了近50家分支机构、联系所或成员所。证券资格事务所开展境外审计业务中,以香港特区、日本为主的亚洲地区的客户数量和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了75%

目前,共有70余家“走出去”事务所积极参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实现了香港H股、美国纽约N股、东盟、西亚等境外市场业务的拓展,涉及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审计、企业集团境外分支机构延伸审计、跨国公司中国区的审计分包、管理咨询、税务服务、会计外包、中外准则转换、境外工程承包相关鉴证和咨询等领域的服务。

H股审计领域实现新突破

为进一步鼓励内地和香港企业在对方市场的互通有无,201012月,经与香港特区有关方面达成协议,财政部、证监会联合推荐了12家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目前立信、天健、大华、信永中和、安永华明、瑞华(原国富浩华与中瑞岳华合并)、致同、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毕马威华振、大信等11家内地事务所获得香港H股企业审计资格,可以直接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提供专业服务。

据统计,2014年内地事务所的H股审计收入约为22.5亿元;客户数量由2010年的154家逐年增长到264家,增长了71%,而且主审数量由4家增加至2014年的43家,实现了较大数量的增长。

除了“量”上的积累,会计师事务所以香港为平台的国际化更有“质”的飞跃。

20135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其委任的审计师及申报会计师单位正是首批获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这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委任“四大”以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出任申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公开募股交易。

20153月,由内地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的北京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HIPO项目成功实施。这是自2009年,内地与香港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在对方上市的公司可选择以本地会计准则编制并由本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报表的建议架构》后,第一个采用了中国国内会计准则和中国审计准则,并由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签的港股IPO项目。

这两起在资本市场看似平常的HIPO项目,却为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以香港市场为平台“走出去”注入了强心针,成为了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资本市场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经常用“超级联系人”来形容香港在内地与全球市场的独特角色。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曾这样形容香港与内地会计行业的关系,“首先是窗口,香港对内地经济转型及内地会计师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其次两地会计业犹如兄弟般相互倚赖。”

2015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9号),明确提出“重点培育和扩大通信、金融、会计等新兴服务贸易,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相信未来,在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的浪潮中,香港与内地会计师行业将开展更多合作,携手共创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