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化建设年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公报》:中注协驻港联络处为行业走出去“搭平台”

2015-12-09 14:17 次阅读

香港湾仔告士打道39号夏慤大厦14楼是中注协香港联络处(以下简称联络处)的所在地,至今成立已满五年时间。作为中注协的海外窗口,联络处在加强与香港地区其他会计职业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做好香港地区考生服务和香港考区组织管理,服务香港地区非执业会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21年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最佳平台。2010年,为加快行业国际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协在港设立驻香港联络处,当地注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服务有限公司”。五年里,联络处在服务香港非执业会员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成为两地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优化服务 为境外会员营造港湾

组织香港地区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是联络处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2012年,联络处开始承接香港考区的考试组织管理工作,首次承接,成绩不俗。当年共有538人报名,报名科目942科,是近五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28%25%,这不仅为联络处在港工作打开了局面,同时扩大了影响。2014年,香港地区共有561人报名参加考试,实际在香港地区参加考试达到560人。

“联系会员、为会员服务”是中注协为联络处赋予的核心职能,也是联络处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所在。为了提高服务质量,2012年联络处开通会员服务网站。打开联络处网站(hkoffice.cicpa.org.cn),记者看到,网上服务作为最为引人瞩目的版块,设置于网站左上角,网站设有新闻公告、政策法规、CPA考试、注册管理、继续教育、网上服务等频道。海外会员可在此查询入会申请、注册年检、考试报名等政策要求、相关程序等信息,同时还提供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搭建海外会员服务的网络平台。

目前,中注协香港的大家庭里已超过150名成员。为了更好地满足会员诉求,联络处建立会员服务咨询委员会,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比如,20136月,针对会员最需了解的内地税收法规和实务的要求,利用中注协给内地注册会计师开办《税收政策和纳税筹划》远程培训班的机会,联络处开办了首次远程培训班,并请参加会员交流学习体会。

20141125日,面向香港地区会员和参加综合阶段考试的考生,联络处与会员服务咨询委员会共同筹办了“中国关税制度概况和内地与香港跨境交易及投资的税务与外汇管理的最新发展”的专题讲座。

多次联谊活动和培训课程,加深了会员的了解与互动,会员纷纷表示作为中注协家庭的一员感到非常自豪,对联络处这个“家”也有更多期待。

为两地业界互相交流搭桥牵线

广泛接触、努力融入香港行业和香港社会既是开展工作的基础,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联络处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等16个会计团体保持着密切联系。工作中与华人会计师公会、英国ICAEW、英国ACCA、澳洲CPA公会、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女会计师协会、青年会计师协会等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此外,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国际市场,借鉴香港同行专业经验,联络处经常邀请业内人士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如访问财务汇报局甘博文前总裁,向其了解事务所业务监管的现行做法和变化趋势等。

中注协驻港联络处负责人王凤兰表示,“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考虑设计几个服务产品,形成自己的会员服务拳头产品,在会员中形成更大影响力……同时,也要借鉴国际经验,以会员为主体建立指导、咨询组织等,形成会员服务平台”。

随着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同时,内地改革开放和CEPA使得香港收获“红利”的刺激,香港各会计团体纷纷表达与联络处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联络处背靠内地、地处香港,在未来的发展中,仍将肩负着为内地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牵线搭桥的重要使命,为中注协的海外会员服务,为内地事务所在香港开展业务服务,也为境外会计同行了解内地会计行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