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心得 侯振海

2020-01-17 10:29 次阅读

 

    省注协、评协组织的行业党务工作者学习团来到闽西革命根据地长汀、古田红军长征前在闽最后一场战役之地松毛岭和古田会议旧址接受红色教育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没有传承,再丰厚的精神财富也难有价值;没有光大,再伟大的精神血脉也难以传承。新时代的新作为离不开“红色基因”。为进一步加深行业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教官带大家到松毛岭纪念碑前授旗后向无名烈士亩致敬。大家挑上当年的弹药箱和粮食沿着羊肠小道向上行走近半个小时,我们来到松毛岭主峰顶红二十四军指挥部旧址,一座不算得上险峻的小山包,将周围连绵起伏的小山一览无遗。向导介绍,松毛岭位处连城、长汀两县交界的一座高大山脉,是当时闽西苏区通住中央苏区“红都”一一瑞金的唯一交通要道,是东部两条交通要直通往江西接合部,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博古、李德的错误军事路线,致中央苏区三面受敌,红色根据地损失惨重,唯独东部有松毛岭作为屏障,在闽西苏区军民七天七夜浴血奋战,致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在此停滞不前,为中央红军北上长征赢得保贵的时间。由于岁月冲刷,昔日满山遍野的明碉暗堡己难寻踪迹,但沿途一道道战壕却清晰可见。沿途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军旗迎迎风猎猎,向导告诉我们,为了保护中英苏区,当地百姓勇跃报名参军、参加防御阵地构建、捐粮捐门板,和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及地方赤卫隊一起把松毛岭阵地构筑成一道道铜墙铁壁,整整抵挡国民党军队、飞机、重炮七天七夜的轰炸和进攻,战役结束后,三道防线数量庞大而坚固的明碉喑堡竟然没有一个是完整的。站在被飞机大炮炸毁的指挥部小山顶,从满山的松涛阵阵声中我们仿佛听到了无数红军战士在与敌殊死较量的枪炮声、冲锋号、呐喊声。 
     红军长征第一村一一长汀中复村(原称钟屋村) 下山后车子继续前行十多分钟,我们来到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说到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尽头为止”,这个“最遥远的地方”就是长征零公里,红军长征第一村一一钟屋村。解说员钟老带着我们来到一座廊桥上,廊桥原名接龙桥,因革命时期闽西苏区在钟屋村建立苏维埃政府,苏区办公、扩红、为老百姓看病都在桥上,故钟屋村百姓也都称之为“红军桥”,廊桥墙板上红军标语仍清晰可见,四根桥柱上都刻有一道深深的痕迹,是当初红军招兵测量身高的标志,钟屋村百姓勇跃报名参加红军,有“六子参加红军”“半夜下划参军标准线参加红军”“老红军建国后坚决退伍回乡务农,做十七位牺牲战友亲人养老送终孝子“等许多感人红军事迹。钟老说他的叔公当时也是从红军桥走上革命道路,却再也没回来,为了寻找叔公下落,他们数次沿着红军长征线路多方打听,特别是闽西子弟牺牲最多的湘江战役地点,叔公依然杳无音讯,但欣慰的是,他们找到了许多闽西籍红军英烈的下落。过了红军桥,穿过一条近百米鹅卵石铺路的古街道(红军街)向左转二十米,我们来到一座古老祠堂(观寿公祠)前,钟老说这就是红军松毛岭保卫战总指挥部,现在是红军军事博物馆和爱国思想教育基地,老一辈革命家朱德、林彪、杨成武等都曾在此居住、办公过。祠堂前左边有一大石头,上面刻着“红军长征二万五干里零公里处”,右边立着国务院颁发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石碑,大门对面为1934年9月28日红九军团誓师长征广场。大家依次进入祠堂,认真听解说员对每一幅图片,每一件红军遗物讲解,深深被革命先烈事迹感动,为苏区百姓无私牺牲奉献精神感染着。出祠堂来到“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石碑旁,大家立成两行,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用庄严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松毛岭无名烈士墓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此次学习教育最后一站,朋口镇文坊村革命英雄纪念杯和无名烈士墓,从盘山公路转个大弯,一座高大挺拔纪念碑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烈土纪念碑”镏金大字在蓝天白云衬托下闪闪发光,纪念碑广场宽大庄严,纪念松毛岭战役牺牲一万多名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队员。在纪念碑遥遥相望公路另一侧山坡有一座无名烈土墓,正中间立一块大型无字石头碑,周边则是无数颗鹅卵石铺盖,这是埋葬着松毛岭战役后,因大部队北上长征未来得及收敛牺牲战士及留下来阻击敌的红二十四师全体牺牲的红军烈士遗骸。松毛岭战役结束后,当地百姓自发组成“无祭会",上山收敛了三千多具无名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并且在每年的中元节举行无名烈士墓“倒粥”祭祀活动,寄托老区人民对革命烈士深厚情义,对革命的忠贞不渝。 
     今天,我们再次走进这段历史,是为了缅怀无数为中国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老一辈革命先烈,牢记习近平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弘扬长征精神,推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 此次培训我收到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古田会议已成为我党我军光辉历程中的一座丰碑,为我们留下了无比珍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作为后来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会沿着先辈探寻真理的足迹继续前行,让古田会议精神火炬代代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