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执业机构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  邯郸长城会计师事务所   李艳青

2020-01-17 09:44 次阅读


2019年12月10日,跟随省注协和省评协执业机构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同仁从厦门驱车赶往永定土楼客家家训馆参观学习,客家家训秉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把家规家训 以楼门、楹联、匾额、警语、箴言的形式镌刻在楼门上、梁柱间,或题写在墙壁上,或记载在族谱里。凝结着客家人立身治家、为人处世的经验与智慧。值得我们去学习与体会,把好的家风世代相传。                                                                                                

12月11日上午培训班的全体同仁全部穿上整齐的红军服乘车来到松毛岭战役遗址,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从1934年9月23日上午7时开始,国民党顾祝同、蒋鼎文、宋希濂、刘戡等人指挥的6个师动用飞机、重炮狂轰滥炸驻守在松毛岭山上的由朱德、林彪、聂荣臻等人指挥的红军,三万余名红军将士经过七天七夜浴血奋战,终因敌强我弱,弹尽援绝,松毛岭全线失守,一万多名红军将士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一战,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来到松毛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巍峨高大的“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它雄伟挺拔,令人起敬。纪念碑广场宽大庄严,纪念松毛岭战役牺牲一万多名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队员。我们在此进行了庄严的开办仪式。

在纪念碑遥遥相望另一侧山坡有一座无名烈土墓,是“松毛岭战役红军无名烈士公墓”,正中间立一块大型无字石头碑,周边则是无数颗鹅卵石铺盖这里是松毛岭战役后,因大部队北上长征未来得及收敛牺牲战士及留下来阻击敌人的红二十四师全体牺牲的三千具红军红军烈士遗骸。 “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这14个大字立在公墓上方,令人肃然起敬。松毛岭战役结束后,当地百姓自发组成“无祭会",上山收敛了三千多具无名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并且在每年的中元节举行无名烈士墓“倒粥”祭祀活动,寄托老区人民对革命烈士深厚情义,对革命的忠贞不渝。 

在讲解员低沉而充满悲痛的声音的讲解下我们为长眠在此的先烈们默哀致敬!

下山后车子继续前行十多分钟,我们来到红军长征第一村一一长汀中复村(原称钟屋村),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说到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尽头为止”,这个“最遥远的地方”就是长征零公里,红军长征第一村一一钟屋村。我们来到一座廊桥上,廊桥原名接龙桥,因革命时期闽西苏区在钟屋村建立苏维埃政府,苏区办公、扩红、为老百姓看病都在桥上,故钟屋村百姓也都称之为“红军桥”,廊桥墙板上红军标语仍清晰可见,四根桥柱上都刻有一道深深的痕迹,是当初红军招兵测量身高的标志,钟屋村百姓勇跃报名参加红军,有“六子参加红军”“半夜下划参军标准线参加红军”“老红军建国后坚决退伍回乡务农,做十七位牺牲战友亲人养老送终孝子“等许多感人红军事迹。过了红军桥,我们来到一座古老祠堂(观寿公祠)前,这就是红军松毛岭保卫战总指挥部,现在是红军军事博物馆和爱国思想教育基地。在这里红九团这支刚走下火线的英勇铁军,吹响了长征的号角,在观寿公祠前告别父老乡亲,率先实施大转移,迈出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

12日下午,我们来到了革命圣地古田,随着中国革命的深入和战争的发展,红四军党内对组织发动群众、创建革命根据地、党的领导原则、政治工作的作用和地位等一些原则问题,产生了不同认识,发生了争论。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为总结红军诞生以来的建设经验,纠正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120多位红四军代表聚集在古田镇社下山前,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

大会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在这次会议上被通过,决议规定了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自此,中国共产党开始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军队,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它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军方面的经验教训,划清了无产阶级军队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中国红军,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会议上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不仅为红四军党和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中国红军的建设制定了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奠定了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坚实基础。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上杭古田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古田是共产党军队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而领导权的最重要一个点,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后才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选择古田,把全军政工干部召集在一起,回顾历史,用古田会议精神鉴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方向。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新古田会议”就是要强化军队政治工作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党指挥枪”的原则。

今天,我们再次走进这段历史,是为了缅怀无数为中国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老一辈革命先烈,牢记习近平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弘扬长征精神,推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

这次红色之旅尽管时间短,却使我深受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我深切地感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必须永远铭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党的建设十分紧要,必须始终加强;人民是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必须紧紧依靠。我们要继续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论形势怎么变、地位怎么变,我们都要坚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同心同德、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把我们本职工作做的更好。总之,我将把此次“红色之旅”所汲取到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以实际行动,继续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地鞭策自己要勤于思考,勤于学习、要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取得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