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红色之旅”心得体会 张晓鸣

2020-01-17 09:42 次阅读

作为一名党员有幸参加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资产评估行业共三十九人参加的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红色之旅”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却是丰厚的,他必然是我人生中一个新的起跑线。

五天的红色之旅是短暂的,但他给我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是我们来之前无法想象和感觉到的。来到革命圣地,不仅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我们来到革命圣地,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才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在我们心中的薄弱;才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

松毛岭战役红军阵地旧址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来到松毛岭主峰顶红二十四军指挥部旧址,一座算不上险峻的小山包,将周围连绵起伏的小山一览无遗。松毛岭位处连城、长汀两县交界的一座高大山脉,是当时闽西苏区通住中央苏区“红都”---瑞金的唯一交通要道,是东部两条交通要道直通江西的接合部,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博古、李德的错误军事路线,致中央苏区三面受敌,红色根据地损失惨重,唯独东部有松毛岭作为屏障,在闽西苏区军民七天七夜浴血奋战,致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在此停滞不前,为中央红军北上长征赢得保贵的时间。由于岁月冲刷,昔日满山遍野的明碉暗堡己难寻踪迹,但沿途一道道战壕却清晰可见。沿途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军旗迎风飘扬,向导告诉我们,为了保护中英苏区,当地百姓勇跃报名参军、参加防御阵地构建、捐粮捐门板,和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及地方赤卫队一起把松毛岭阵地构筑成一道道铜墙铁壁,整整抵挡国民党军队、飞机、重炮七天七夜的轰炸和进攻,战役结束后,三道防线数量庞大而坚固的明碉喑堡竟然没有一个是完整的。站在被飞机大炮炸毁的指挥部小山顶,从满山的松涛阵阵声中我们仿佛听到了无数红军战士在与敌殊死较量的枪炮声、冲锋号和呐喊声。 

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中复村(原称钟屋村) 下山后车子继续前行十多分钟,我们来到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说到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尽头为止”,这个“最遥远的地方”就是长征零公里,红军长征第一村---钟屋村。中央红九军团在胜利完成了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突破闽江,向浙江方向前进的任务后,于1934年8月底来到长汀。9月,参加了温坊战斗和松毛岭保卫战。9月底,从长汀的钟屋村出发,开赴长征的集结地,参加长征。

松毛岭无名烈士墓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了朋口镇文坊村革命英雄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从盘山公路转个大弯,一座高大挺拔的纪念碑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烈土纪念碑”镏金大字在蓝天白云衬托下闪闪发光,纪念碑广场宽大庄严,纪念松毛岭战役牺牲一万多名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队员。与纪念碑遥遥相望的公路另一侧山坡有一座无名烈土墓,正中间立着一块大型无字石头碑,周边则是无数颗鹅卵石铺盖,这是埋葬着松毛岭战役后,因大部队北上长征未来得及收敛牺牲战士及留下来阻击敌人的红二十四师全体牺牲的红军烈士遗骸。松毛岭战役结束后,当地百姓自发组成“无祭会",上山收敛了三千多具无名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并且在每年的中元节举行无名烈士墓“倒粥”祭祀活动,寄托老区人民对革命烈士深厚的情义和对革命的忠贞不渝。 
    今天,我们再次走进这段历史,是为了缅怀无数为中国革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老一辈革命先烈,牢记习近平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弘扬长征精神,推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