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邢台传统爱国教育学习心得

2019-12-06 19:25 次阅读

作者:刘丽萍

单位: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

我所积极响应国家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经所党支部研究决定,于9月28、29两日组织全体党员赴邢台接受党的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主要参观郭守敬纪念馆、邢台县前南峪培训基地参观齐心同志旧居、抗大纪念碑、碑林和陈列馆、首长旧居、观看视频《忠贞——习仲勋夫人齐心》、聆听党课以及参观前南峪集体道路发展的农业基地。

9月28日,我们首先来到了邢台市,参观郭守敬纪念馆。郭守敬是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工程专家 。在天文、历法、水利和数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郭守敬纪念馆主要建有郭守敬铜像、观星台、展厅、天文观测台等,陈列有《郭守敬生平业绩展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文、历法方面:他主持修订历法工作,还改制、发明了简仪、浑仪等大型仪器,编制出中国古代最优秀的立法-《授时历》 ;水利方面:其中大都治水解决大都漕运问题,节水行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史上的创举,京杭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水利建设治水树丰碑。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历史文献、文物的观看和其他艺术形式等多样的表现手段,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郭守敬辉煌一生,使我们了解到他为人类科学事业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为他的钻研精神叹为观止,也激发我们努力前行的动力,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不断增强专业的潜心钻研精神与持之以恒的坚韧毅力,达到良好的工作成果。

到了前南峪,我们首先观看了视频:《忠贞—习仲勋夫人齐心》。了解了齐心老前辈的革命生涯,从跟随姐姐踏上革命道路、破格入党、与丈夫一起走向革命成熟到严格教育孩子继承优秀传统不负人民嘱托,与时俱进、点滴提醒符合新时代工作生活要求,一个革命党人、革命伴侣、英雄母亲的伟大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通过观看纪录片,为她的言传身教深深动容,看到前辈们的信念、坚韧,使我们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人为民谋幸福的初衷,时刻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王凤岐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中国革命历史的丰碑》。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土地法大纲》,为中共中央的到达奠定了群众基础,使农民有其田,保障农民对革命战争支持;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基本消灭国民党反动统治主要军事力量;胜利召开我党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此会议上认真分析党的工作重心、社会基本矛盾、社会经济成分划分、外交政策、党的思想建设等方面形式,描绘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新中国的大政方针,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

在此次党课上,了解到西柏坡的重要历史地位,也更加懂得我们的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社科体会到我们的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光辉的战略战术思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防止“糖衣炮弹”进攻,提出的两个“务必”,至今对我们的工作也起着同样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团队永远汲取敢于拼搏、团结统一、谦虚进步、敢破善立的西柏坡精神,从细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9月29日,在抗大陈列馆前,王凤岐书记带领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且做出我们全体党员的守初心、抓主题、知敬畏、存戒惧、强党性、找差距、重学习、树新风、拓视野等方面的郑重承诺,庄严宣誓且思考着。随后进入抗大陈列馆,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从抗大历史到前南峪发展中的新时代。“抗大”是我国国防大学的前身,在浆水办学的光辉历程谱写了抗战和教育史上极其重要的篇章。讲解员认真深情地讲解了“抗大”的建校历史、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华北敌后岁月峥嵘 、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重重困难,使抗大“越抗越大”、越办越好。从1938年冬至1949年秋,抗大先后在敌后建立了13所分校,培养了10万多名军政干部。抗大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面伟大的旗帜,其光荣历史、教育方针、优良革命传统、宝贵经验重视廉政教育和国防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决策的沐浴下,曾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所在地的前南峪,从艰苦逐步走向繁荣幸福的新生活。党的信念在心,领导班子与时俱进、淘汰落后、坚守宗旨、执着自信、尊重规律;科技人员李保国扎实苦干、无私奉献、太行山上新愚公,时代新开模。目前的前南峪高植被覆盖率、创立农林牧水防护体系,绿色发展,是幸福的太行生态第一村、中国幸福村。

栗教授带我们参观了齐心同志旧居、碑林、陈列馆、首长旧居以及前南峪集体道路的农业基地,且耐心地进行了讲解。了解到当时的工作生活环境及内容,尤其是在碑林看到各位前辈的题词、石桌、黑板的现场教室,和学习标语“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 这种学习精神与标语深深打动并激励着我们,相比之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不认真,不努力!

从历史讲解中走出来,步入我们的新时代,实际走到贴近我们生活的农业园。这里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河北省现代果业示范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真正的做到了再造秀美山川,既实现经济实体服务经济又是青山绿水,取得双赢,人民安居乐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前南峪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小康奔富裕,成为全国新农村的典范。

我们的民族曾历经苦难,但我们有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有自强不息的人民,有勇于胜利的党,使得我们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共同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同心同德迈向前进的强有力支撑,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此次走出去、看实地的参观教育学习活动,是我所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具体措施。教育活动除正式党员外,预备党员、培养对象和积极分子也踊跃报名参加,受教育人数扩展,基础广泛。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受益匪浅!将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件事,走好每一步!时刻谨记我们的企业精神:诚信为本、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优质高效;时刻谨记我们的经营理念: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促发展;时刻谨记我们的职业准则:恪守独立、客观、公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