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持职业操守 强化责任担当

2019-12-05 09:43 次阅读


                              作者:刘莉

                              单位:承德永峰会计师事务所

习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扪心自问,什么是我们的初心?上小学时我们想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高中毕业时我们想要选一个即对自己未发展有利、又能为国家建设出力的好专业;上大学时,想考下资格证书,为步入社会积攒更多的资本;走上工作岗位希望找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公司,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拿到执业证书后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坚定理想信念、恪尽职业操守的业务骨干,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打造风清气正的经济运行环境竭尽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事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二十多年了,做过的业务不下几百件,服务过的各部门单位上百家,接触到人更是成千上万,工作中我们既要面对委托人各种要求,又要筑牢坚持实事求是的执业底限,那么“坚持职业操守,强化责任担当”就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执业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几年前,我们接手了市某铁路建设重点工程涉及的拆迁补偿评估项目的仲裁案件,被拆迁企业因其要求的补偿金额与国家铁路建设部门补偿标准差距较大而一直拒绝拆迁,案件拖延多年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给项目建设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们接到委托后,迅速制定方案、清理资料、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对被拆迁企业相关人员进行走访和询问,拿到了第一手资料。但在与仲裁委确定评估范围的时候发生了分歧:仲裁委要求评估除实物资产及实际产生的相关费用外,还要加入企业经营利润损失项目;但我方评估人员经对企业相关人员的询问及对企业多年税务报表的核查,发现企业在拆迁前多年就已经停止生产经营,因拆迁导致的企业经营利润损失无从谈起。因此我单位书面致函仲裁委,要求在评估范围中将企业经营利润损失项目去掉。但并没有得到仲裁委认可,主管该项目的人员多次与我们交涉,时任仲裁委主要领导暗示我们这是已经双方认可结果,当时评估人员顶住巨大压力在无数次向当事各方阐述我们的观点后,终于使仲裁委按我们的要求重新修改了评估范围,也认可了我们出具的评估报告,至此这个业务圆满结束。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一年后市检察院人员找到我们,调取了这个仲裁案件全部工作底稿并询问了有关事项:原来仲裁结果补偿了该企业几百万元的经营损失补偿。检察院人员在评估底稿中看到了我们当时致仲裁委要求变更评估范围的书面函并核对了评估结果,证明了支付的企业经营损失补偿属仲裁委自行决定与此次评估无关。项目的所有人员都在感谢当时的坚持:如果失去了原则,所有的技术都不值一文!(后该某领导因为此这件事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罚)

评估工作不光是个技术活,还是个体力活。我们曾经翻好几座山为了看个尾矿库;也曾在山沟沟里开了一天车为了勘察个小水电站;三伏天去高炉车间盘点设备;三九天到去露天货场清查存货;不管条件多恶劣,路途多辛苦,首先都要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只有这样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对评估结果胸有成竹。去年冬天,围场县要对企业建设的光伏电站进行国家收购,委托我公司对涉及的光伏电站设备进行评估。当时正值12月的天气,评估人员在围场县龙头山海拨1000多米的山上,踏着没膝盖的雪,一片一片的清点太阳能板的数量和型号,几千块太阳能板,整整清点了一个星期,每天回来清查人员冻的像个冰人,表情都僵在了脸上。今年在全市联合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评估报告中的光伏板数量与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光伏板数量不一致,认为我们的评估报告存在问题,向我们提出质询,我们在给审计部门的回函中毫不犹豫地说:我们清点的数量肯定没问题,随时可以进行现场复核,我们的实事求是的数据、一丝不苟的态度,得到了审计人员的一致好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我们也一定能在追求成功和真理的道路上守住坚持原则、勤奋踏实的执业道德初心,牢记建设经济强国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