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专业能力和匠人精神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2019-12-05 09:35 次阅读


                                        作者:叶丽敏  于春伟  刘晓东

                                        单位:秦皇岛卓越会计师事务所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不断获得强大精神动力的重要法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响亮号召,也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必将为我们党斗志昂扬再出发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在省市两级行业党组织的多次学习交流活动中,使我们深切体会到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虽然为我们开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作为党员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显作为。

一、筑牢思想信念的桶底,坚守行业规范与执业操守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也作出了贡献。但不可否认近两年来同行相关机构因违规执行等因素受到处罚的案例逐渐增多,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因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所组织党员群众以实际工作为抓手,结合行业案例及自身工作实践要求全所党员群众要时刻牢记注册会计师的使命,不断增加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诚信为本,坚守底线,时时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中的不足和外部诱惑要保持清醒认识,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不断精进专业素质提升执业能力,为此我们建立完善了内部培训学习机制,在互帮互学互助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专业素养。“理想信念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每一个从业人员而言都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从业者时刻坚守的那份初心和使命。对于我们每一个党员理想信念更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名党员,我们唯有补足这种精神之“钙”,才能进一步助推我们整个行业行稳致远,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提升执业技能,增强服务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现代服务业给予的定位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也为我们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但不可否认有机遇同样也面临着挑战。而核心的挑战还来源于我们自身执业能力方面,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高效学习、知识技能快速迭代提升的行业,随着国家各方面改革的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服务门类也越来越新,作为服务机构我们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唯独我们提前练好“金刚钻”才能干好摆在面前的“瓷器活”,否则就只能在传统的审计业务里打转转,无法有效满足社会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需求。

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我们开创了新板样。在我们国家全面依法,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背景下,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落实国家和财政部文件精神,全面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工作中,全省在各地市进行了先期试点,基于多年来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及配套指引》等一系列文件法规的深入研究学习积累,我们事务所承担了本市交通局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咨询服务项目,我们组建了专业经验丰富的团队,项目团队重新研发设计了符合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要求的内部控制手册体系框架方案,真正做到了内控组织化、组织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最终编制形成了《交通局内部控制手册》得到了用户高度评价,经上级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评审后获得了有关领导的好评,其他地市财政及交通系统曾专程派团队进行经验交流。通过该项目的有效落地实践,我们的咨询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2016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全面建设中,我们承担了市本级及各县区财政系统组织的内部控制建设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将我们项目实践中总结形成了内部控制工具及方法论模型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各级单位,助力参训人员对加强内控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基于良好的口碑积淀,我们也受托帮助近200家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了符合内控规范及本单位实际的内控体系,输出了完成的内部控制手册。

助力政府部门全面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地实践。随着党的中央八项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及审计部门加大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各个行政事业单位也更加注重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性,我们为了满足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需求,组织全体员工不断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累计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离任审计、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等数百个项目,在每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全体员工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原则,始终坚持独立客观公正执业准则,将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支出管理、项目建设等重大经济活动中存在的不合规的问题完整如实地反映给项目单位,为行政事业单位安全运行把好关,努力做好秦皇岛市的经济卫士。

行动营改增,助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2016年,随着国家“减税降费 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的落实,我所承担秦皇岛市税务局组织的现场培训以及“四季春风”走进纳税人公益培训累计几十场,培训纳税人数千人,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我们建立了“与您相约营改增微信群”,自2016年以来为数百个纳税人答疑解惑,得到了税务机关及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助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做好各项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我们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为解决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18年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我们所承接了全市几十个项目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为秦皇岛市财政局、北戴河新区财政局、滦州市财政局、秦皇岛市宣传部、秦皇岛市旅游委等多个部门进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用我们的初心和诚信为各个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要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我们的工作日常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一线,也是用规则、体系、方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不忘共产党人和注册会计师的初心,牢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使命,以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匠人精神全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