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河北首家IPO券商财达证券净利近乎腰斩

2021-04-07 01:56 次阅读

河北第一家上市券商诞生。

近日,财达证券IPO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此次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5亿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32.45亿股,将成为国内第45家上市券商。

作为河钢集团旗下的唯一券商,财达证券早已萌生上市的想法。2016年9月公司就已开启上市辅导计算,但仅在辅导阶段,财达证券就“耽搁”了三年,公司直至2019年12月才完成上市预披露。

粗算一下,迄今财达证券上市之路历时近5年,漫漫上市之路,折射着其经营发展的一路坎坷。

尽管发行上市已是水到渠成,但财达证券依然存在收入来源依赖经纪业务、依赖河北省内市场以及内部风控不足问题。受累于股权质押业务踩雷,其2020年上半年财达证券净利同比下降近乎腰斩。

扎根河北的区性券商

据财达证券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财达证券实现营收10.56亿元,同比增长7.63%,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46%。

具体到各项业务,在前期资本市场整体向好的带动下,财达证券也同其他券商一样在自营业务上实现了丰收,2020年上半年该项业务实现营收2.2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1.39%。而在信用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及期货业务上,当期财达证券分别实现了1.56亿元、1.16亿元、0.21亿元、0.83亿元的营收。

而经纪业务更是一直承担着财达证券“业绩奶牛”的角色,2020年1-6月实现营收3.97亿元,近年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一直高达37%以上。

实际上近年来证券经纪业务佣金费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财达证券经纪业务净佣金费率就从2016年的0.579‰降至2020年的0.455‰。对此,头部券商纷纷转型财富管理业务应对冲击,财达证券也表示正推进相关转型与升级,但尚未见到承销

另外相比其他地域性券商,财达证券对所在地区的业务依赖性更强。截至2020年6月30日,财达证券在河北省拥有93家证券营业部,占证券营业部总数的82.30%。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来源于河北省内营业网点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分别为90.20%、90.55%、90.37%和90.60%,足可见公司对河北地区的依赖。

除对经纪业务特别是河北地区业务的依赖外,近年来财达证券净利润也出现了较大波动。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7亿元、2.97亿元、0.74亿元、6.09亿元、2.09亿元,公司各期扣非净利润也与归母净利润相差无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当年财达证券在营收同比增长24.14%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增长727.32%。

细看公司招股书可以发现,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是造成财达证券净利大幅波动的原因。以2019年为例,公司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为-1.15亿元,主要由于市场行情向好,公司信用业务担保物价值回升,同时部分原计提减值准备的股票质押客户向公司补充担保物所导致的。

不过,在2020年财达证券却没有这么幸运。仅从招股书来看,公司已涉及7起股权质押违规纠纷。其中,公司踩雷的*ST斯太(000760)曾因财务造假及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行为遭到处罚,现已被暂停上市。

公司踩雷的另两家上市公司ST巴士(002188)和ST科迪(002770)也分别因虚假陈述和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相关的计提减值对于财达证券而言难以收回。相关的计提减值也导致财达证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3%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下降46%。

募集资金苦寻逆袭路径

虽然公司依然有诸多现存问题,不过上市对于财达证券而言也意味着发展的新机遇。

财达证券即在招股书中表示,拟将本次上市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巩固传统经纪业务、扩大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适当增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全面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实力、加强合规风控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支持期货子公司业务发展以及培育其他创新型业务。

“目前很多券商营业部是不赚钱甚至亏钱的,像财达证券这样营业部都集中在河北省内的大概率是沦为成本部门了。”有北京地区大型券商资深券业人员表示。

财达证券也表示,公司河北省外的营业网点较少,整体网点布局不尽合理。将适当增设营业网点,加快建设轻型低成本的营业部和理财中心。同时搭建财富管理中心,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其实个人觉得财达证券作为河北地区唯一的券商,不如发挥地区券商和营业网点的优势,把区域内的债券发行业务揽下,在各个营业部多布局一些债券承揽人员。”上述北京地区资深券业人员称。

实际上,近期财达证券确实在扩大债券承揽承销团队,招聘岗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的债券承揽岗和承做岗,以及北京地区的债券发行销售总监。此前公司还招聘过创新业务承做岗、中间业务岗和债券业务团队负责人。

但目前财达证券债券承销实力依然薄弱,从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来看,财达证券2019年度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仅有7251万元,在行业中排名第54。公司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也已停滞多年,仅在2017年保荐东莞铭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获得150万元保荐收入,2019年获得1.89万元股票分销收入,其余年份均“颗粒无收”。

有接近财达证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公司内部实际上将债权承销业务放在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投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股权承销保荐的业务。

“也是因为财达的股权业务不赚钱,固收更赚钱。股债业务周期不同,债券承销跟固收业务更加短平快,与投行承销保荐体系区别比较大,考核方式也不同。所以不少小券商都把债券承销放在固收部门。”有国内中小券商固收业务负责人表示。

不过这也反映出财达证券投行业务依然疲弱,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显示,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扩充承销业务资金实力,补充投资银行风险准备金,提高单一项目的承销规模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财达证券还表示将支持期货子公司业务发展,补充旗下财达期货资本金

“财达证券第一大股东是唐山钢铁集团,再往上是河钢集团,从母公司的业务来说,旗下期货子公司做大宗商品是有得天独厚优势的。而对于财达证券自身来说,期货子公司发展起来了,也有助于公司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上述资深券业人员称。

目前场外衍生品业务已成为各大券商争夺的焦点,不少券业人士认为这项新兴业务有望成为券商“最赚钱业务”。

“不过现在国内可以用于对冲的场内衍生工具还是比较匮乏,想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必须要有足够的专业积累,不然风险控制能力不足,反而会带来巨额亏损,对财达这类中小券商影响会更大。”该资深券业人员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