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会产生全球性具有国际竞争力会计师事务所

2006-04-24 15:28 次阅读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的中外金融界人士22日围绕会计师事务所问题进行了一场大讨论。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说,中国会有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但这需要时间。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认为,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这四家国际上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专业上优势明显,中国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目前无法与其竞争。经过近几年急速扩张,上述四家大事务所在中国抢到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和中国石化在内的大客户。但国内有批评说,由于很多大公司把生意给了这些大事务所,使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只能接受一些小公司的业务,这不利于国内会计师事业的发展。

     美林集团董事长伟凯文在讨论中说,未来20-30年,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发展,中印会出现全球性会计公司。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白礼德则认为,只有德勤等四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是不够的,全世界至少需要10到15家全球性会计师事务所。伟凯文还对美国安达信事件进行了评论,指出在美国特殊法律体系和媒体迅速曝光的相互作用下,安达信快速破产,但具有80多年历史的安达信以那么快的速度破产并不一定合适。

     伟凯文说,安达信事件表明,中国以稳健的步伐发展自己的会计师事业并不是坏事。对于国际会计师行业,最重要的是理解各国独特的法律体系和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