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工作简报》2006年第1期——中注协刘仲藜会长当选国际会计准则管理委员会委员

2006-01-09 11:00 次阅读

2005年12月21日,国际会计准则管理委员会宣布对新委员的任命,中注协刘仲藜会长当选国际会计准则管理委员会委员。

国际会计准则管理委员会,又称“国际会计准则基金会托管委员会”(Trustees),负责管理和监督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的工作,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运行规则,任免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官员,为国际会计准则制定工作筹措资金等。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国际会计准则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工作。

刘仲藜会长现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曾任财政部部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仲藜会长当选国际会计准则最高领导机构的成员,体现了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对中国会计界的重视和对我国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成就的认同,进一步表明我国会计界在参与国际会计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刘仲藜会长当选后表示,将与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起,积极致力于推进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工作,并促进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的互动。

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在推进全球会计标准趋同,提高会计信息在全球范围的可比性,降低资本跨国流动成本,促进全球资本市场的融合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90多个国家要求或允许使用国际会计准则,证券委员会国际组织(IOSCO)、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金融稳定论坛(FSF)、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都认可和支持采用国际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