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省财政厅尹立敏助理巡视员在全省资产评估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5-01-11 15:32 次阅读

 

(2005年1月6日)

同志们:

新年伊始,全省各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同志欢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刚才,李建设副秘书长传达了中评协“两会”精神,郭志军秘书长代表协会总结了过去一个时期全省资产评估工作,部署了今后工作任务,我都同意。下面,我就行业发展建设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当前行业面临有利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各项改革全面展开,资产评估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资产评估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今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提高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以101号文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意见》,对如何加强和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的管理提出了全面、明确、具体的要求,这充分表明了中央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以及对资产评估行业的重视。党和国家对社会中介机构的重视支持,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其次,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资产评估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我国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我省也相继提出了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时期是我国、我省必须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全省上下努力工作,各项改革全面展开:财税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增值税转型开始试点,财产税开征问题正在研究;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已经建立,新一轮国企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已开始;国有资产重组、国有产权交易活动更加频繁,监管更加规范;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任务日益增多等等,都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另外,随着行政审批事项的减少,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众多的市场定价都将需要资产评估的服务来完成。所有这些,既为资产评估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同时对资产评估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三,资产评估行业自身发展为更好的服务于全省经济建设打下了基础。根据国务院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领导小组和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我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原资产评估协会按照“一个协会、一套班子、一套机构,两种资格并存,两个行业统一管理”的原则,于2000年6月12日实现正式合并、统一管理。几年来,在各级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经过省注协及全省广大执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省资产评估队伍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形成了目前130家专、兼营机构、  名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近3000名从业人员的规模。这些资产评估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经过脱钩改制的洗礼,经过企业资产重组、改制上市等资产评估实践的锻炼,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大大提高,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明显增强,已经成为维护我省市场经济秩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依靠力量。

二、当前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不难看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面临许多机遇,但也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理性地加以应对。

首先,资产评估法制环境不完善,资产评估行业法律地位不健全。一直以来,我国开展资产评估业务可以参照的法规制度除十多年前制定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即国务院第91号令外,仅有一些各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资产评估法制建设与资产评估业务、资产评估队伍建设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资产评估法制体系不完善,资产评估法律级次偏低,资产评估法制建设滞后于资产评估业务的发展速度等等。所有这些,既限制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空间,也不利于资产评估行业的自我规范。

其次,资产评估资格林立,评估市场秩序紊乱。目前,评估行业资格比较多,被2003年国办发101号文确定的评估资格就有注册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矿业估价师、旧机动车估价师、保险公估人员等6种之多,且这些资格分属财政、建设、国土资源、商务、保监会等不同政府部门管理。根据国务院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我省虽然于2000年对资产评估等社会中介行业进行了清理整顿,但中介市场多头管理、部门分割、行政权力渗透等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扭转。现在行政干预评估中介市场的现象甚至有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之势。所有这些,不但不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不利于统一的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的建立,而且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了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资产评估业的内部问题阻碍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一是机构规模较小,竞争实力不强。从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现状看,全省有专、兼营评估机构100余家,但注册资产评估师只有700多名,平均每家机构不到7人。以如此弱小的规模实力与省外、境外大的评估公司竞争往往处于劣势。二是业务结构单一,恶性竞争问题严重。资产评估业自产生以来,其执业范围就仅限于企业合资、上市、改制等政府强制性业务。由于业务结构过于单一,一旦传统业务减少了,就势必给机构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压力,势必在行业内产生压价竞争、回扣分成等恶性竞争行为,执业质量最终难以得到保障。三是执业机构人员基础不牢,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按照国务院101号文件精神,我省也于去年对全省资产评估行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一些诸如存在兼职、挂名人员,办所条件不够,执业质量不高,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不完善等共性问题在我省同样存在,在一些机构中有的还相当严重。对于其中问题严重的机构和个人,省财政厅已经分别做出处理。加大对上述问题的清理整顿和查处打击力度仍将是今后省厅和协会的工作重点。

三、几点要求

首先,要大力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市场经济是以诚信为基础的法治经济,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安身立业之本。因此,资产评估行业要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全面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努力赢得政府、公众和市场的充分信赖。

其次,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根本,是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省已经拥有了一支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资产评估队伍。但是,相对于我们肩负的重任,相对于全省市场经济建设的要求,我省资产评估专业人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远远不够。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抓好行业的人才建设,不断提高行业人才队伍素质和执业质量。要以人才建设为突破,全面提高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大力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建设好一支队伍,发展好一个行业,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作用十分重要。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规范和加强行业协会的发展,逐步建立符合行业规律和特点的自律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其对广大会员的自律管理与服务作用,不断提高行业的执业规范化水平和自律水平,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体制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