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副财长就全球会计业发展提出三项战略主张

2006-11-17 09:30 次阅读

    财政部今天提供的消息称,十四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就世界会计职业发展,提出了开放、互动和稳健发展的三项战略主张。

  王军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会计服务的触角将日益跨越国界,延伸到全球市场的各个角落。如何构建会计服务的国际网络,指导和推动会计职业走向国际,服务全球资本市场的建设,是全球会计职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他认为,资本市场对高质量会计信息的要求,突出表现为实现信息的一致性和可比性。这对加强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互动协调,实现国际趋同,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同时,经济全球化催生了一系列新交易方式、新的技术变革和新的政策措施。全球会计职业只有进一步密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经验,交流信息,协调行动,减少分歧,才能有效应对挑战。

  王军表示,经济全球化不仅是发展的全球化,也是风险的全球化。会计作为重要的信息系统和监控系统,对风险的揭示责任,比以往更显重要和突出。这就要求不断保持和提升会计职业的专业素质,不断健全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会计职业发展的规范性、健康性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