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财政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构建工作基本完成

2006-11-08 16:12 次阅读

    中国财政部今天发布消息称,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作为企业会计准则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业已发布。这为明年一月一日,上市公司顺利实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二月,中国发布了三十九项企业会计准则和四十八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两大准则体系都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实行。这标志着适应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两大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将力争通过五至十年的努力,使熟悉国际惯例、能够开拓国际市场的会计审计领军人才达到三千人。

  业内认为,近年来,中国进行会计改革的益处是明显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吸纳了国际投资者所熟悉的会计原则,这将使投资者更加信任中国资本市场和财务报告,也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国际资本投资。对于在全球经济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的中国企业来说,企业会计准则获得国际认可,有助于降低其在海外经营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