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 政策信息 > 正文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有效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作用的通知

2020-03-10 06:26 次阅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组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群众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作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具体要求上来

做好疫情防控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行业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具体要求上来,强化政治意识,严肃纪律规矩,保持政治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把广大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具体要求,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杜绝侥幸心理,坚决守护好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拒不配合或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对造谣传谣的,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二、坚持党建引领,组织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要冲在前、干在前,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会计师事务所防控预案,要认真落实防控措施,自觉配合并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摸底、追踪监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要特别注意和追踪节前赴疫情地区出差返回的从业人员、与病患有过接触的从业人员、与发病场所有过接触的从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发现疫情迅速登记上报,坚决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真正发挥作用,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把疫情的危害减轻到最小程度。地方行业党组织要根据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划拨资金,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要及时回应从业人员关切、及时解疑释惑,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要关心关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家属,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战胜疾病。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和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给予每人3000元补助。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做好统计上报工作。

围绕会计师事务所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和预防工作,密切关注、及时跟进和协调会计师事务所将中央和有关方面最新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示会计师事务所及时做好与客户沟通工作,做好相关业务工作计划的调整,科学调度从业人员返岗时间和地点,尽量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灵活的办公方式,严格控制必须召开会议的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提示出差人员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工作。

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合伙人(股东)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细化实化职责范围内的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好“领头雁效应”。广大党员要带头落实科学防控措施,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从业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坚定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告。要带头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年报审计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三、积极服务社会,开展捐赠救助活动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免除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应交中注协本级会费,支持湖北省注协减免辖区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会费,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抗击与防控疫情。行业各级党组织在做好本地区、本单位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可组织、支持有能力、有条件、有意愿的会计师事务所采取自愿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抗击与防控。会计师事务所自行开展的捐赠活动,相关信息要报送所在地省级行业党组织。各省级行业党组要做好捐助信息统计工作,及时上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四、做好宣传引导,凝聚行业战胜疫情力量

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关注从业人员思想动态,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家属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提供帮助、送温暖,把关心关爱从业人员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确保从业人员思想稳定。

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个人的感人事迹,将有关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凝聚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激发广大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希望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高度重视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做好防护,如遇困难等特殊情况请及时上报。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联系方式:

邮箱:71cpa@cicpa.org.cn

电话:010-88250339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