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通知通报 > 正文

中共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机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0-08-04 10:13 次阅读

各设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总支)、石家庄辖区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支部:

     现将《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遵照执行。

  

 

 

                          年六月三十日

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015号)和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财创先发〔20102号)的精神,以及省财政厅党组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从我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以下通称事务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诚信和谐、服务客户社会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意见》(冀政办〔201010号)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行业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不断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诚信和谐。自觉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摆上重要位置,围绕“诚信执业”创先争优。及时做好股东(合伙人)和员工思想工作,引导和监督他们恪守职业道德,诚信执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推动形成事务所先进文化;大力加强、规范事务所内部治理和管理制度,努力构建和谐事务所、和谐行业。

服务客户社会。认真倾听客户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多为客户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事务所与客户关系。

加强基层组织。加强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动态管理,做到事务所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双培”(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工程,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构成中有管理层成员。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组织关系顺畅,素质优良,有较强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思想“播种机”、执业“领头羊”、发展“火车头”,数量结构合理,“双培”工程成效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内部治理规范,规章制度完,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党组织隶属关系顺畅,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四是工作业绩好。事务所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业务平稳较快发展,执业质量较高,诚信和谐氛围浓厚,能够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股东(合伙人)和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积极形象,事务所在社会、同行和客户中有良好口碑。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先进理论、科学知识、基本技能,不断提升党性、提高素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主动联系员工、客户,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塑诚信,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做斗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争当诚实守信模范。

三、主题和方式

活动主题。结合我省行业发展形式与任务要求,以“对标先进上水平,全面创优促发展”为主题。组织引导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打开视野,放眼全国,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找差距、定目标、谋措施。事务所要结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紧密围绕主题,确定目标,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树立事务所良好的商誉,打造和谐事务所、诚信事务所、品牌事务所。

活动方式。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扎实推动活动的开展。要注意运用好以下四种方式:

(一)公开承诺。省、市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党组织要制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实践主题。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市行业党委和事务所的公开承诺要求在720日前报省行业党委。

(二)领导点评。省、市行业党组织要结合调研、督查等工作,适时对事务所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省、市行业党组织负责人要对所属事务所党组织、事务所党组织对所属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适时点评。每个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至少接受一次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点评。可采取集中点评或逐个点评的方式,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三)群众评议。省、市行业党组织要对所属事务所党组织、事务所党组织对所属党员开展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专项台账,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群众评议每半年进行一次。

(四)评选表彰。省、市行业党组织对所属事务所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考核,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务所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方法步骤

 各事务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5月中旬7月上旬)一是动员部署,制定方案。省行业党委于630日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市行业党委于76日前,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报省行业党委,同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实施方案要对各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7月上旬20116月底)。按照活动总体要求,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1、“党性教育”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考察、学习党史、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党性分析,并撰写党性分析报告。

2、“岗位奉献”活动。各事务所党组织、党员要结合岗位特点深入开展“基本理论、基本业务、基本技能”三项基本功训练活动,全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督促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

3、“服务客户”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力提升执质量,为客户提供优业服务;坚持以维护公利益宗旨,充分鉴证的重要职能,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增长质量水平与能力;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关社会公益事业,为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4、“亮牌示范”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党组织建设示范基地,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5、“组织创新”活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的组织在行业全覆盖的成果,建立全行业党建工作长效机,把抓党建抓业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大力实把党员培养成业务干、把业务干培养成党员的“培”工不断升事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6月底20126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确定一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工作的示范点,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扩大典型影响力。认真贯彻落实中注协“个十百千”工程,培养和选树我省先进典型。

2、搞好对标定位。各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要对照行业内的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继续加强事务所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员素质水平。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7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交流会,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展示活动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建立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制度,对所属事务所党员层层进行考核并以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完善行业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党组织基本工作制度。认真梳理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全省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在财政厅党组的统一指导下进行,财政厅党组成立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齐守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文海任副组长,下设指导小组办公室,省注协秘书长郭志军任主任。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全省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省指导小组将建立联系点制度,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同时,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成立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赵文海任组长,省注协秘书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志军,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忠,省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秘书长张宪宁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将派出督导组对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督导检查。

各设区市财政局要成立相关机构,加强对本市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和领导。

(二)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简报的作用,大力宣传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在省注协网站及《河北注册会计师》上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加强宣传报道,努力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