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巩固成果  创先争优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

2010-08-04 10:10 次阅读

----赵文海副厅长在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七一”

表彰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按照中央、财政部和省委统一部署,在财政厅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行业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开展并全面完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快速建立健全,党员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各项活动蓬勃开展

    一、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是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机遇,建立健全了全省行业党组织。构建起了我们行业自己的党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全省各市事务所党组织管理统一划归当地行业党组织管理,全面理顺了我省行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二是紧紧抓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全面提高行业党员思想认识。全行业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系统的理论教育,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对行业科学发展的信心;提高了对新形势下加强行业党建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坚持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政治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三是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国办56号文件精神的机遇,加强党建工作,为行业科学发展发挥“保证”和“促进”作用。通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问计献策”座谈会等形式,与工商、农业、卫生、教育等部门多次协商,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争取社会各界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理解支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意见》(冀政办[2010]10号),提出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中、远期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四是紧紧抓住党的组织活动机遇,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全行业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全行业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注协“一竿子到底”计划,组织全省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财政部举办的培训班,提高了事务所基层组织骨干的学习实践能力。开展“春风化雨——注册会计师行业思源行动”、“抗震救灾、奉献爱心”行动,号召全行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二、党员争优秀,组织创先进,行业谋发展

                                (一)深刻领会“ 五个把握”

    一是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党建的一项经常性、持续性的重要工作,对推动行业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二是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我省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诚信和谐,服务客户社会,加强基层组织”。要紧紧围绕行业科学发展这个中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事务所先进文化,创造行业和谐发展的环境、制度和文化;要大力加强事务所党组织

和党员队伍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三是要准确把握“五个好”、“五带头”的争创标准。要紧密联系我省事务所和广大党员的实际,把“五个好”、“五带头”的争创标准明细化、具体化,鼓励不同规模、不同发展水平的事务所都能奋勇创先,鼓励不同资历、不同岗位的党员都能积极争优。努力把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打造成为思想“播种机”、执业“领头羊”、发展“火车头”。

四是要准确把握“对标先进上水平,全面创优促发展”争创主题。要紧密结合我省行业发展形式与任务要求,组织引导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打开视野,放眼全国,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找差距、定目标、谋措施,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树立事务所良好的商誉,打造和谐事务所、诚信事务所、品牌事务所。

    五是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第一阶段到7月上旬结束,核心任务是广泛发动,安排部署。第二阶段从20107月到20116月底,核心任务是全面争创,扎实推进。第三阶段从20116月底到20126月底,核心任务是对标定位,晋档升级。第四个阶段从 20127月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核心任务是系统总结,完善机制。

   (二)扎实做好“四个结合”

一是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紧密结合起来。要以更加广泛、深入的措施,更好地发挥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行业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持续落到实处,不断去解决更多的新问题、落实更多的新措施、探索更多的新经验。要充分利用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一有利时机,认真推动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二是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把促进行业科学发展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第一标准,紧紧围绕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事务所的日常工作中,保证和促进行业的科学发展。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国办56号和冀政办10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促进我省行业诚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和规范事务所内部治理;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构建和谐行业;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市场经济。

    三是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新的努力方向,在经常性创先争优过程中,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增强行业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创新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夯实行业党建工作基础,更加科学地定位和发挥党建工作功能作用。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队伍、制度、活动载体和经费保障等建设,统筹推进行业党建各项工作。要把理顺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建设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标准。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组织活力,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组织与工作在行业全覆盖的成果,增强党的工作在事务所的影响力,全面推进行业党建各项工作。

    四是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事务所的自身发展建设结合起来,同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结合起来,同实施党员“双培工程”结合起来,有重点的学、有目的的学,做到学以致用。要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健全制度,充分发挥行业高智力资源优势,系统思考业务拓展、人才培养、执业质量、诚信建设等各项问题,改善心智模式;培养和树立事务所员工共同的愿景,促进事务所文化建设;

   (三)认真开展“六项活动”

    一是认真开展“公开承诺”活动。要制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实践主题;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承诺要求在7月底前报省行业党委。   

    二是认真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各事务所党组织要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考察、学习党史、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每年至少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党性分析,并撰写党性分析报告。

三是认真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员要结合岗位特点深入开展“基本理论、基本业务、基本技能”三项基本功训练活动,全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督促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

四是认真开展“组织创新”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的组织在行业全覆盖的成果,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把抓党建与抓业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大力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认真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活动。要适时对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指导和点评,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六是认真开展“对标定位”活动。要认真组织事务所党组织和党

员对照行业内的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

方向,制定改进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充分发

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跨度大,要求标准高。各级行业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为了加强对全省事务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和领导,省财政厅党组成立了活动指导小组。省行业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派出督导组对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各市财政部门和行业党委(党总支)也要迅速行动,尽快成立活动指导小组和领导小组,为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各指导小组要全面了解活动进展情况,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保证活动顺利开展。三是要选树先进典型。贯彻落实中注协“个十百千”争创工程,通过发挥“个十百千”的激励和表率作用,在全行业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融入、人人争先”的工作局面。四是要加强宣传报道。要通过网络、刊物、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