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2009年简报第二期

2010-01-26 09:01 次阅读

2

                           

                                2009119

 

 

河北省财政厅召开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2009119上午,河北省财政厅在石家庄召开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财政部召开的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蔡晓峰,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组长齐守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财政厅人事教育处处长杜彦卿宣读了《中共河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成立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的通知》。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宋贵启副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志立主持。各设区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会计科(处)长,石家庄市各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党支部书记共计9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

蔡晓峰副秘书长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财政部党组关于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注册会计师行业与每一个微观经济机体有着密切的联系,处于社会经济发展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第一线,搞好行业学习实践活动,不仅关系行业自身的改革发展,更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完善,同时对于提高行业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二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认真学习各级领导讲话,把学习实践活动同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组织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紧工作,狠抓落实。三要创新工作方法,务求活动实效。要针对行业的地区特点、所处发展阶段和所面临的现实环境,积极创新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切实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方法,解决影响和制约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以及化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等方面下功夫,并有效建立保障行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四要大力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健全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机制。在全行业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建工作活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财政部门党组织负责具体指导,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政治和思想保障。五要加强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和经验总结,抓住全局,突出重点,树立典范,宣传典型,多出成绩,多出经验,积极扩大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和影响力。

齐守印厅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各会计师事务所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财政部的战略部署上来,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和良好契机,扎扎实实地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齐守印厅长指出,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广大党员特别是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股东(合伙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加深刻,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得到转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二是解决突出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内部治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和谐事务所、诚信事务所。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不断提高对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力。四是促进事务所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实现科学发展。

齐守印厅长强调,在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隶属关系没有作出统一规定之前,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既要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又要接受财政部门的指导。各设区市财政局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指导责任,坚决认真地把活动组织实施好。既要防止把“指导”变成“领导”,又要防止不重视指导,流于形式。各会计师事务所一定要严格遵循中央、省委和财政部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和事务所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任务,以此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齐守印厅长指出,全行业要按照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一是抓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是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责。财政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行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履行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责,把行业党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同其他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严格落实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承担对行业党建工作具体指导的责任,严格按照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内容的要求,确定重点,分解任务,谋划措施,认真实施,全力保证目标的落实和工作的推进。三是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抓紧建立健全事务所党组织,加大事务所党组织组建力度,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覆盖面。四是积极探索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方式与途径。要建立包括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培养、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有效机制。五是要以行业发展的新成就检验行业党建工作的成效。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对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保障和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以行业科学、快速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检验行业党建工作的成效。

高志立副厅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设区市财政局主管副局长会后立即向一把手、向局党组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局党组要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二各设区市财政局要参照省财政厅做法,成立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全市(包括区、县和县级市)会计师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制定详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并于1116日前召开动员会。为便于工作,省厅统一要求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设在会计(科)处。各市要于1115日前将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联络员及联系方式报省厅活动办(省注协)。三是石家庄市区各事务所要在总结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石家庄各县(市)的会计师事务所要严格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