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初心使命,履审计责任

2019-12-04 10:21 次阅读

 作者:杨兆富

      单位:河北金诚会计师事务所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并结合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对此作了全面阐述。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它源于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宏大思考,是对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的鲜明宣示,令我豁然开朗。共产党人的初心,犹如大海之上高悬夜空的灯塔,给人以方向的指引;共产党人的使命,犹如沙漠迷途之时突现眼前的绿洲,给人以生命的希望。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代财政人牢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推动了财政事业的蓬勃发展。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历次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伸,更是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的关键举措。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有人说,审计工作很累,不仅要面对财务人都要面对的数据、报表带来的加班之累,更要长期出差,承受对家人不能尽责、尽孝的内心煎熬。时常在想,当我们孤灯悬夜、不知疲倦地加班加点时,是什么支撑着我们疲惫不堪的身体?是不忘初心的使命感,是作为一名审计人的责任感。

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为预防和惩治腐败,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承载着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重要的使命。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如何才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征程中展现新的作为?我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做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做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更要求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将职业梦、审计梦、中国梦相结合,做新时代的审计追梦人。那我们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审计人呢?

首先我们要提高对审计这份工作的认知,审计不仅是改革和发展的推进器、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拥护者和践行者。

其次我们要善于学习总结和积累知识,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又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借助外脑、外力,改革创新审计方法,提供审计效率。审计没有捷径,要牢牢把握住审计标准,应该把事业作为第一追求,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挚爱,始终充满对工作的激情,在岗位上创造出优秀的业绩。

最后要有无私奉献和廉洁奉公的思想境界。既然选择了审计工作,就要求我们具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思想境界,就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在踏实苦干中实现自身价值。把奉献作为人生境界的升华,将长期出差转化为一种习惯,在辛苦中收获进步,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廉洁奉公,是新时代财政人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财政工作不是简单的收入支出,一分一毫都是百姓血汗,一丝一缕都是人民辛劳。财务工作者应该时刻秉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底线。

当前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审计是我终生奋斗与追求的事业,我会继续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奋斗锤炼品格,用担当推动落实,扎根于审计本职工作,做踏实的耕耘者,用审计人永远不变的情怀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审计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