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2006-01-23 17:18 次阅读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制定了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在党中央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建立,市场经济规模迅速发展。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而恢复的行业,两个行业恢复初期,执业机构是国有制经济组织,在政府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从事执业活动,各个机构比较好地坚持了党对行业的正确领导,保证了执业质量,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999年两师行业机构脱钩改制后,机构成为股东出资,董事会管理,独立法人,自主经营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机构的所有制形式不同了,面对行业所有制变化的新形势,怎么样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是当前行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行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的竞争的经济,各个经济组织必须在市场经济的法制框架下,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才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这就需要一个独立于政府和经济组织的行业为其提供经济鉴证服务。为了保证市场经济客观公正的经济鉴证需要,1999年国家对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机构进行了以“脱钩改制”为重要内容的体制改革。脱钩改制后,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经济性质变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特殊行政许可事务的经济鉴证机构。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市场经营活动,提供客观公正的经济信息,保证国家和投资人的利益不受侵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是客观、公正、公平,受人尊重的行业,这就要求两个行业的执业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所以说机构所有制性质改变了,但是两个行业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为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性质没有改变,并且市场经济对两个行业的要求更高了。因此,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行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行业的执业活动中去,真正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规范执业,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尤为重要。近几年行业不断发展,执业质量逐步提高,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机构内部不团结,发生内讧,导致机构终止;同行之间不正当竞争,导致执业秩序和收费混乱;个别执业人员不规范操作,执业质量出现问题,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和我们个别机构放松了党建工作有很大关系。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凡是重视党建工作的机构,其内部管理、内部团结、执业质量都非常好。所以,能否加强党的建设是关系到机构团结稳定、生存发展的大事。这就要求省注协秘书处和行业内各机构都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和行业内部管理、诚信建设、文化建设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地做好行业党建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使行业形成“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大好局面;为行业和机构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二、积极研究和探索新时期行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

目前面对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脱钩改制后的新情况和行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我们要紧密联系行业工作的实际,按照党中央部署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非公有制企业的产权关系,不同于国有的和集体的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党组织的具体设置形式、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要根据企业特点来进行,要以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搞好两个文明建设,方法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要求,结合行业实际,积极研究和探索适应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形成行业党建工作的新体系。一是研究机构党支部组织形式,使有条件的机构党支部和董事会领导班子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机构党支部的地位和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机构建设中的作用。二是研究机构党支部的工作形式和工作重点,把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机构对职工的管理教育结合起来;把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和促进机构的健康发展结合起来,把机构党建工作和行业自律建设、诚信建设、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行业全面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在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信执业、敬业奉献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机构党支部既要成为政治思想上的领导核心,又要为机构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三是研究机构党员的发展重点,建立科学规范的党员发展机制,把机构的负责人、业务骨干优先培养吸纳到党内来,壮大党员队伍,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四是研究机构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使机构党建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认真学习党建理论,不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紧密联系行业机构的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建立建全机构党的组织,积极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切实加强党对机构政治思想上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机构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使机构内部管理规范,收入分配合理,文化建设先进;形成规范执业、质量第一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机制;客观公正、不徇私情、不贪利违法的诚信执业理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工作、开拓进取的敬业精神和科学管理、以人为本、和谐团结、政治思想先进、文化生活向上的政治氛围。不断促进行业和机构的健康发展。

四、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

1.各机构要重视加强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积极支持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参加或列席董事会会议,董事会的重大决策要主动征求党支部意见;各支部既要配合董事会做好经营决策,同时又要积极做好党员、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机构贯彻执行董事会决策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中的双重保障作用。

2.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积极开展党内活动。根据行业特点,正式党员三名以上的机构必须建立党支部,不足三名党员的可建党小组,并经党委批准和其他机构组建联合党支部。各支部委员要明确分工,在支部书记带领下齐心协力抓好支部工作,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积极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党员管理、组织发展等各项活动。

3.选好党组织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标准,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有三年以上党龄和一定的党务工作知识,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熟悉本行业业务及管理工作;有一定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有拼搏进取、务实创新精神;群众威信高,基础好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从行业特点和实际出发,事务所领导是党员的,且符合选拔标准,可由事务所领导担任书记,这样更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另外要认真坚持选拔程序,第一步由机构党支部提名,第二步按《党章》和有关规定在党员中进行选举,第三步报注协党委审批。

4.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一是会议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二是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党员管理、党费交纳、组织关系转移登记制度。三是建立党员政治思想教育,上党课,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四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党员发展和党员转正制度。五是联系群众制度,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态,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六是总结表彰制度,支部、党员要及时总结工作,积极配合省注协党委做好评优表彰工作。

5.抓好党员管理和教育工作。各支部要抓好党员管理,及时接转组织关系,石家庄辖区内的执业机构党员及由河北省注协党委负责管理。党员改变执业机构应及时到注协党委办理党员关系转移手续。退休的党员原则上参加原支部的组织活动,如继续执业并改变执业机构,其组织关系应做相应转移。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党员服从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党的活动。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经济鉴证事业。调动党员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争当积极工作、无私奉献的模范,遵纪守法、诚信执业的模范,团结同志、关心群众的模范。

6.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在认真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的前提下,根据我们行业特点,要强化两个比例(事务所决策层党员比例和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党员比例),明确两个责任(支部责任和培养发展对象的党员个人责任),健全三项制度(党组织动态培养制度、发展党员政审制度、跟踪教育制度)。对机构领导和业务骨干优先培养,掌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机构中的党员队伍。

7.充分发挥机构党组织的应有作用。建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在于有效发挥作用,促进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和事务所的健康发展。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对事务所的经营和发展起促进、帮助、监督、协调作用。事务所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具体途径:一是通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督促事务所保持正确的经营方向,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三是通过开展谈心活动、爱岗敬业教育、岗位培训、读书学习等活动,做好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四是协调各方面关系,维护事务所稳定。五是认真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做诚信执业的模范。

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可遵循,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一是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即党委领导责任制和事务所支部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保证体系。二是加大对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注协党委采取定期和临时相结合、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办法,对机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促进机构党建工作的开展。三是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路作用。本着抓典型、树样板、促规范、推全局的工作思路,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要按以下六个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即班子建设好、党员素质好、制度执行好、群众关系好、发挥作用好。党委要对基层支部在这些方面做的好的,不断加以总结推广,并在辖区内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也可以组织对不同类型的典型进行现场观摩,并在注协网站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地促进行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发展。

 

                      二OO五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