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注协2021年年报审计重点关注五类行业

2022-01-06 11:09 次阅读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开启。1月4日下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发布了《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要扎实做好年报审计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职责,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同时,中注协还对年报审计中重点关注的五类行业、公司和高风险审计业务领进行了提示。

中注协提出,在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中,要重点关注五类行业、公司和高风险审计业务领域:一是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要关注上市公司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各种情形,尤其要关注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临界值的上市公司;要关注相关公司是否可能通过虚构营业收入或经营业绩等方式实施财务造假以避免触发强制退市,相应实施恰当程序以识别、评估和应对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等。二是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三是互联网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四是金融类相关上市公司。五是可能存在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

此外,中注协表示,注册会计师还应关注房地产行业、教育行业等政策变化对上市公司业务的影响,并关注业绩异常波动、变更会计政策会计估计、频繁或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事务所等情况所存在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通知》还重点强调了年报中的高风险审计领域,包括货币金审计、收入审计、租赁相关业务审计、资产减值审计和在建工程审计。此外,《通知》表示,注册会计师还应重点关注内部控制、信息系统、集团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工具以及关联方交易等相关领域的审计风险。

中注协表示,协会将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的要求,对2021年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并适时启动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对涉嫌违反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相关规定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协会将在2022年度执业质量检查中予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