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毕马威推出智慧之光财报智甄产品

2021-08-09 14:54 次阅读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5日获悉,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金融及监管科技的快速发展,以科技手段助力财务分析成为可能。在此背景下,毕马威推出智慧之光财报智甄产品,旨在解决行业痛点,快速识别企业财务风险,从而为监管部门、投资者、投资机构和企业内部业务和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前,行业、产品及企业面临多重痛点。从企业看,业务人员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财务分析,进行底层数据加工等大量重复性工作,而且财务专家经验难以获得。对于业务人员来说,这些痛点对判断财务风险时带来一定挑战。毕马威中国金融业风险和监管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表示,就财务分析而言,财务专家进行财务风险分析和财务分析的思路、方法和手段,如何用数据科技和人工智能科技的方式进行有效的表达和实现是极具挑战的。目前市面上的产品还停留在较早的阶段,通过大量的规则来进行识别,解决了部分自动化的问题,距离有效、较高精度的深度分析尚存差距,并且存在信号多而庞杂、不易解释、更迷人眼的情况。

基于当前企业及行业面临的痛点,毕马威推出智慧之光财报智甄产品,多维度全闭环式分析企业财务风险。毕马威中国智慧之光主管合伙人徐琅朗表示,目前毕马威推出的智慧之光财报智甄产品有三大竞争优势,即舞弊趋势预见性、舞弊分析智能性及舞弊信息同步性。目前市场上财务反舞弊相关产品层出不穷,然而目前大多数产品基于单一方面进行财务舞弊识别及判断,结果无法满足多样的维度判断。毕马威推出的产品着手于企业财务舞弊现象的全闭环式分析。另外,与其他财务反舞弊产品相比,本产品使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模型为分析智能化赋能,使得产品可以应对随时变化及演化的企业舞弊情景。

据了解,在应用场景方面,智慧之光财报智甄产品主要应用于银行及监管机构对上市企业的财务风险情况的分析。银行及监管机构通过此产品输入相关企业数据,其中主要包含财务数据等,根据产品的分析模型进行不同维度分析得出对应预测及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