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多措并举强化审计整改

2021-02-18 12:51 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督促审计整改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要求,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通过健全制度、强化责任、规范管理等系列举措,切实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不断夯实审计质量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太原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全办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看待审计整改,加强跟踪推进,促进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直到问题见底清零,维护好审计结果的权威性。该办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细化明确审计项目牵头处室为督促审计整改责任主体,全面落实督促整改责任;项目参审处室对其负责的具体内容,全面进行整改督促;法规处为督办部门,对未及时整改事项定期进行督办和通报。

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台账管理。该办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机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职责分工,逐一细化审计项目牵头处室、其他参与处室、法规处在督促审计整改工作中各自的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处室、任务明确到个人。二是规范台账管理,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和整改督办台账,明确填报时间,规范填报流程,确保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审计整改情况。三是明确督促整改范围和方式,将审计报告所有问题纳入督促整改范围,要求各处室定期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及时收集审核整改材料。四是规范整改完成判定标准,明确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应当认真核实相关账证、文件资料,以行为纠正到位、制度完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作为整改完成的标准。

提升审计质量,确保全面整改。推动审计问题彻底整改的基础是提高审计质量。该办以推动审计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持续深化审计质量控制。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在审计过程中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提升审计报告相关定性表述、原因分析、审计处理意见的精准度,并对审计建议是否可行进行重点研判,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细。二是加强分析,举一反三。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系统梳理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和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及时发布《审计质量控制动态》,促进各处室举一反三,持续提升审计质量。三是压实责任,定期通报。深入反思因审计质量导致问题难以整改的情况,并将其纳入各处室年度质量考核,促进压实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