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吉林:持续深化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2020-12-24 21:24 次阅读

一直以来,吉林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审计署部署要求,采取“数据审计+现场审计+N专项”的工作模式,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一是全面覆盖,提升审计层次和水平。充分利用数据技术,坚持“以用为本”,梳理完善,省财政厅部门各业务信息系统和各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标准表,形成符合该省财政和预算执行审计要求的电子数据标准化体系,首次实现全省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电子数据采集全覆盖。坚持聚焦重点,围绕落实盘活存量,控压支出等要求,筛选分析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出问题类型20个、共1547条,主要包括政府采购预算不完整,部门预算执行率低,项目执行进度缓慢,未按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反映的问题种类和问题质量较比以往都有了显著提升。

二是着力解决问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今年,为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成果,围绕财政奖金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结存资金情况,对102家省级部门和995家单位结存资金进行“穿透审计”,摸清结存资金总量。省财政厅根据审计建议,迅速清理盘活资金,并在安排2021年预算时,采取减少财政补助比例、优先使用部门自有资金、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将非财政拨款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方式,持续盘活存量。审计建议得到充分采纳。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积极督促整改落实。着力做好审计全覆盖“后半篇文章”,对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督促被审计单位即审即改;对审计实施中未能整改完毕的问题,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要求限期整改完毕;对非现场数据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下达督促问题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照单整改,逐项销号。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经按要求整改完毕,个别由于特殊原因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已经制定了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按时限要求积极推进。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省审计厅对各省级预算部门和单位统一发出审计建议函,建议各部门健全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持续强化预算管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做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