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腾讯与深圳税局签新协议区块链税务应用

2020-09-04 09:59 次阅读

9月1日,据腾讯公司消息,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公司签署《"智税"创新实验室区块链应用协作框架协议》,这是继双方共建“智税”创新实验室后,在“区块链+税务”应用领合作的全新升级。

“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两年来在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应用中取得了突破和发展,新的协议提出将在更多涉税及金融领域创新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5月,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公司共同建立“智税”创新实验室。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介绍,实验室将基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创新产品研发,探索税收现代化建设,更快实现新技术向税务生产力的高效转化。

实验室成立后新的技术应用方面,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公司多次研讨沟通后,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点十分契合发票等税务领域的应用需求。

2018年8月,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复同意,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深圳市税务局上线了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在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基于已建成的税务链,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公司进一步探索更多“区块链+税务”应用,在2019年11月、2020年1月、2020年5月和2020年7月相继上线了“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自然人信息共享智慧平台”、“税务-产业联盟链”和“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联动云平台”。

此次双方签署《"智税"创新实验室区块链应用协作框架协议》,将更聚焦于区块链技术在税务领域的纵深应用,围绕四大目标深化“区块链+税务”协作。包括扩大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巩固区块链技术的领先优势;推动其他更多涉税业务的区块链应用创新落地;共创“税务-产业”联盟链生态体系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