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会计准则“量体裁衣”将显活力

2006-10-25 10:32 次阅读

    正处于最后完善阶段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一个突出点是,准则将160多个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作为附录,提出了企业在不违反会计准则确认、计量和报告规定的前提下,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自行增设、分拆、合并会计科目,对于不存在的交易事项可不设置相关科目。
  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提法将使企业在会计核算时“量体裁衣”,原先“形式重于实质”的会计科目设置规则将为“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取代。
  但另有一种说法认为,会计科目设置还是应该坚持谨慎性原则,虽然各个企业的经营项目不同,但科目设置还应该尽量保持一致,以便比较和审计。否则,会出现企业通过增删科目调整利润,这将加大审计的难度,降低会计报表的透明度。
  仔细比较此次会计准则以及应用指南内容和形式的变化可以发现,提高“企业裁量权”不仅是制度保障,还是必要之举,更是提升我国会计理念、原则和方法的一次重大改革。
  首先,《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从形式上保证了38个准则都为独立的应用指南所规范。“企业根据38项具体准则和应用指南即可构建自己的会计核算框架”,一位对准则体系有深入研究的专家说,此次应用指南框架的变化,即对每一个准则设置相对独立的、适用性更强的应用指南,将“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降格”到附录中,就是给出了“财政部颁布的会计准则和应用指南只是参考,企业可以增删科目”的政策信号。
  其次,新准则由原来的17个准则扩张至39个,使准则内容更加完整,覆盖面更广,填补了我国会计规范领域的诸多空白,在会计计量、企业合并、金融工具会计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这使整个制度体系更加规范,不仅实现了国际趋同,还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很好地把握了两者之间的关系,走出了一条特色化道路。
  新准则体系对“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降格处理的同时,提升了财务报表的地位,更加突出了向外界提供财务信息的重要性。例如,将报表的附注所占的篇幅大幅度增加,这就体现了允许企业在规范内自行决定会计科目和账务处理而貌似松散的同时,却加强了对外报告的规范力度,从而在加大企业自主权和规范对外报告以便外界审计和查阅两个方面实现了很好的兼顾。
  本次修订后的会计准则已经基本实现了国际趋同,由于这套体系在国际上也属于“新生代”,所以,一定意义上看,这套准则体系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活力”。
  可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会计准则应该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修订,企业完全可以在较长时期内享受这种“量体裁衣”带来的便利,在确认、计量和报告的规范前提下,进行自己的会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