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试运行

2020-12-29 15:21 次阅读

20201218日,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注协舒惠好秘书长出席发布会并致词。

按照部领导批示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中注协积极推进银行函证数字化工作。中注协组织开展了关于函证数字化可行性和技术路径的课题研究,就在我国推进函证数字化工作及技术路径提出若干建议。修订发布《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2号——函证》,明确了注册会计师以数字化方式实施函证的效力,为函证数字化扫清了准则方面的障碍。推动修订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和配套操作指引,提出推动回函集中处理和数字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于202311日前实现集中处理。

中注协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就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协作,合作建设了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中注协组织协调行业资源,参与平台建设工作,从需求方提出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基于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会计师事务所身份认证。部署平台的创始节点。平台按照财政部关于函证数字化试点方案的要求,先试点再逐步推广。同时,该平台将按照“坚持安全可控,坚持公益属性,坚持标准规范,坚持开放兼容”原则运维,既服务事务所的需求,又规范金融机构函证业务,还解决各方对函证质量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