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8-12-28 10:55 次阅读

20181129日—121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2018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培训班。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中注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开班式上讲话。

 

贾文勤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资本市场倚重的专业机构。贾文勤就证监会从严监管理念、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证监会与财政部、中注协的监管协作、审计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标准、案件处理中机构责任和个人责任的认定与区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的划分等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并表示,证监会将继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做好各项监管与服务工作,推动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更好地发挥财务信息“看门人”作用,共同努力,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国特色资本市场。贾文勤强调,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有变,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上市公司长期积累的风险有所暴露,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在2018年年报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持足够的职业怀疑,充分关注商誉减值、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并购重组、重大非常规交易等领域的审计风险,切实强化风险评估、函证、监盘、分析性复核等关键审计程序的执行,确保审计质量。

 

陈毓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快速发展,收入规模、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保障资本市场稳定与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作用不断提升。他指出,行业发展也面临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高审计质量需求,以及较高的法律责任和监管压力,这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行业的具体表现。他强调,各证券所一方面要着手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对问题根源作出深层次思考,特别是要着力解决行业担负的执业责任和执业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公众认知与行业巨大价值不相适应的矛盾、行业制度安排与专业服务规律不相适应的矛盾,以及执业标准国际化与当前中国执业环境不够完善的现状不相适应的矛盾。他要求各证券所做好2018年年报审计工作,正确认识行业发展面临的阶段性问题,加强职业精神、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坚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执业准则规则,不断提升执业质量,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稽查总队吴玲艾以“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中介服务稽查执法案例分析”为题,介绍了证监会稽查执法体系,结合对《证券法》相关条款的解读,重点分析了会计师事务所在证券中介服务中的行政责任,对相关案例进行了讲解。

 

证监会会计部卢博以“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为题,介绍了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体系和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分析了检查发现证券所在内部管理、质量控制体系、独立性等方面的问题,结合案例,指出了会计师事务所在重要实质性审计程序和审计领域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深圳证券交易所胡丹以“上市公司年报相关问题分析”为题,介绍了深市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查方案,介绍了2017年年报事后审核发现的会计处理问题和典型案例、风险表征及相关监管措施,并结合信息披露相关法规、规则的修订情况,提示2018年年报注意事项。

 

证监会上市部王昊宇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审核要点”为题,介绍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主要审核流程和财务审核基本要求,重点讲解了对标的资产财务状况和业绩情况、标的资产定价、交易方案等方面的财务审核要点,以及并购重组相关政策法规的最新修订情况。

 

证监会会计部夏文贤以“资本市场会计问题与审计风险”为题,重点讲解了上市公司在企业合并与股权投资、金融工具分类与确认、收入确认与计量和资产减值等会计监管口径,分析了上市公司改变交易安排或业务模式的动机、做法及其影响。

 

证监会发行部赵媛媛以“首发财务审核监管政策及关注问题解读”为题,介绍了首次公开发行财务审核规则制度和发行条件,结合案例讲解了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发行条件,通报了日常审核中发现的发行人在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方面的常见问题,以及现场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首发审核中的突出问题和提升申报质量的具体措施。

 

中注协殷德全以“中注协2018年证券所检查发现问题及2018年年报审计工作提示”为题,介绍了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思路和开展情况,结合2018年证券所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讲解事务所在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和业务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示证券所在2018年年报审计工作中,严格遵守独立性和职业道德要求,强化质量控制体系,贯彻落实好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

 

中注协唐建华以“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情况”为题,在分析研究2017-2018年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执行情况的基础上,梳理了关键审计事项的数量和内容,总结了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的积极效果,讲解了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示证券所恰当确定关键审计事项,做好个性化披露,提升审计报告信息含量。

 

财政部会计司应唯以“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中的问题”为题,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和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修订情况,重点讲解了持有待售资产、政府补助、长期股权投资、联营企业与合营企业、企业合并、投资性房地产、“三去一降一补”、乘用车企业双积分等会计实务中常见问题和会计处理思路。

 

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技术和质量控制主管合伙人,各地方注协分管监管工作的秘书长,以及证监会系统和中注协干部共计216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