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业绩连续多年处于盈亏平衡点的上市公司审计风险

2017-04-18 10:56 次阅读

近日,中注协以“业绩连续多年处于盈亏平衡点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书面约谈了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就事务所承接的2016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中注协指出,一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连续多年盈利欠佳,经常借助并购重组、出售资产、政府补助、减免债务等方式使业绩处于微利状态,存在较高的审计风险。中注协提示事务所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管理层舞弊风险。注册会计师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注意结合公司经营层面发生的重大变化,设计、实施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充分识别和恰当应对因管理层舞弊可能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二是关注收入、成本和费用的真实性及完整性。注册会计师应重点关注收入确认方式、确认时点是否有悖于公司的业务经营模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同时,关注成本和费用是否存在低估或跨期入账等情况,合理运用分析性程序和截止性测试,对当期成本、费用的完整性获取充分、必要的审计证据。

三是关注资产减值计提的合理性。注册会计师应关注减值准备能否公允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尤其应关注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应收业绩补偿所形成金融资产的减值测试,关注与资产减值相关的重要会计估计和会计判断的依据,以及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理并充分披露,防范公司利用减值准备人为调节利润的风险。

四是关注重大非常规交易及关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关注临近会计期末发生的大额销售、复杂股权交易、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等非常规交易的交易价格是否公允,相应现金流入、流出是否真实,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尤其应关注关联方之间的非常规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迹象,同时还应关注重大关联方交易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以及对本期及以后年度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五是关注持续经营能力。注册会计师应关注公司正在采取或拟采取的持续经营改善措施,关注关联方或者第三方提供或保持财务支持的情况,以及担保、诉讼或索赔事项对持续经营的影响,合理判定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对审计意见可能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