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要闻 > 正文

健全制度 完善机制在创先争优中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杜彦卿副厅长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1-05-13 14:32 次阅读

 

24

 

                                        2011513

编者按:201157日,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石家庄市召开了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传达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了去年以来我省行业“机制建设年”活动开展的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了今年全省行业“制度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彦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将杜彦卿同志讲话摘要印发,请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健全制度 完善机制

在创先争优中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

——杜彦卿副厅长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

“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157


 

一、锐意创新,去年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自去年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注协行业党委的指导下,省行业党委紧紧围绕“对标先进上水平,全面创优促发展”的争创主题,深入开展了“公开承诺”、“党性教育”等五项主题活动,扎实推进了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中注协、省委组织部和省财政厅党组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一是促进了行业较快地发展为了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意见》(冀政办[2010]10号),提出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中、远期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拓展了我省行业执业市场空间,促进了行业较快地发展。据初步统计,2010年度全省行业业务收入达5亿元,比上年增长17%

二是实现了行业党建历史性跨越。 2010年,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圆满地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100%、行业党组织关系理顺率100%、党员组织关系理顺率100%和事务所基层党支部“12项党组织制度建设”健全率100%,实现了行业由“建党”向“党建”的历史性跨跃。

三是增强了行业管理的科学性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将行业党建与行业管理相结合,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注册会计师年检相结合,将综合评价结果与行业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打造出了一个全面考量事务所执业、全面考量注册会计师成长、全面考量行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增强了行业管理的科学性。

四是营造了行业发展的文化氛围。通过学习党的发展历程、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参加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阳光热线”节目,特别是承办了“诚信杯”全国行业乒乓球比赛,努力营造行业文化氛围,树立行业新风气,增强了整个行业的社会影响。

五是实现了在创先争优中党群共建。通过改选充实行业工会组织,并在部分事务所进行了共青团、妇联组织建设试点,积极稳妥地推进了行业群团组织建设,形成了行业创先争优党群共建局面。

二、领会精神,准确把握“制度建设年”活动的工作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行业发展基础在体制,动力在机制,根本在制度,助推在网络。制度彰显文化因素和纽带作用,有了制度保障,体制和机制才更加稳固,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因此,制度建设更加具有根本性意义,制度的创先争优是根本性的创先争优,制度的先进是根本性的先进。推进行业制度建设,就是要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全面建立起现代制度规范体系,从而确保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时代的前沿,科学发展。

二要准确把握“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制度建设年”活动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及国办56号文件精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新部署和新要求,适应发展需要,体现社会期待,立足行业实际,创新工作理念,努力建立健全结构合理、内容完备、功能齐全、科学管用、有利于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制度规范体系,狠抓落实,动态完善,为实现务大局、创品牌、争跨越、列国际的行业发展方略提供坚强的制度体系保障。

三要准确把握“制度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和途径方法。目标任务是把握好三大类型,即建立现代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制度体系,建立现代行业管理和服务制度体系,建立现代行业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主要途径是运用好三种方式,即制定出台一批制度,修订完善一批制度,研究筹备一批制度。主要方法是处理好三对关系,即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制定与执行的关系。

四要精心谋划和设计我省制度建设年活动。一是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风险管理、内部制衡、薪酬分配、市场开发、客户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制度。推动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事务所实现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管理,引导小型事务所规范管理和完善长效发展机制。二是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会员管理、分级分类监管、行业人才培养、新业务拓展等职责明确、相互联系、协调配合的行业管理体系。研究探索有利于行业科学发展的创新管理举措,努力实现行业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加强行业党的制度建设利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和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巩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成果。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制度,健全党委工作制度,完善党委会议决策机制。

三、完善机制,努力促进行业创先争优、跨越式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与创先争优结合机制。一要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制度,构建行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二要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按照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原有的承诺进行调整,使承诺更具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三要完善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制度,做到点出路子,评出干劲,进一步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与业务发展结合机制。一要支持和帮助事务所拓展行业执业领域和生存空间,要在服务“三农”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有所作为。积极引导和帮助事务所做大做强,支持和帮助事务所制定规划、拓展业务,引导事务所联合壮大,努力培养我省的龙头事务所。三要结合创先争优综合评价体系,探索事务所按规模、业务分级管理,尝试在新业务、高端业务市场按照综合评价结果实行市场准入机制,使机制建设成为业务发展的加速器。

(三)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与行业管理结合机制一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与注册会计师年检相结合制度,进一步完善综合评价工作结果与注册会计师年检结合制度。二要进一步完善审批程序,严把注册审批关,不符合规定或者存在造假行为的,一律不予批准。三要进一步规范股东(合伙人)资格审查工作,完善资格审查委员会工作流程,加大实地检查力度。四要进一步规范非执业会员的登记管理,创新管理方式,完善会员信息。五要进一步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四)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与文化建设结合机制。认真贯彻《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引导事务所确立“诚信做人、规范做事、创新立业、品牌立世”的理念。引导党员从业人员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塑诚信”的意识。大力开展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活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从业人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五)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与群团组织建设结合机制。一要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的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功能。二要探索党群工作机制,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三要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四要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提升行业统战工作水平。

四、狠抓落实,努力做好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各项工作

()以新业务领域拓展为重点,着力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要积极推动邢台市南和县农村财务公开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总结示范基地的经验,在全省大力推进这项工作。二要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尽早让注册会计师介入医院、医疗机构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告审计。三要以企业资本运营为主体,积极拓展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企业资源规划管理系统流程操作等咨询服务。四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开拓代理记账、代理报关等咨询业务领域。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和改进行业党的建设一要利用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进行分类量化考核评价。二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党组织活动。三要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对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实施动态管理。四要推进党群共建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行业群团组织建设。五要推进行业统战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行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工作,拓宽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和途径。

(三)以转型升级、规范发展为主题,着力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和做精做专。一要推动中型事务所做大做强。通过强强联合、合并重组、兼并重组等途径,扩大事务所规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二要推动小型事务所做精做专。小型事务所要明确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以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为服务主体,深化专项领域服务,不断提升为市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服务会员为核心,着力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一要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监管人员职责。二要强化行业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要加大对诚信执业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提升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四要强化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信息化战略的实施。

(五)以向党的90周年生日献礼为契机,着力营造行业跨越式发展的文化服务。一是省行业党委将在今年“七一”前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二是省行业党委和注协将在今年“七一”前举办各事务所文艺汇演。三是省行业党委将在今年“七一”前召开行业创先争优理论与实践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