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共青团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  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3-26 04:37 次阅读

 

各设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石家庄辖区各会计师事务所团支部: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共青团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以下简称省行业团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团的十八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团中央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部署,带领行业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继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聚焦行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带领行业青年专业报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河北经济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行业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1.积极开展行业青年大学习行动。充分利用行业各级团组织沟通等渠道,及时传播、宣讲党中央、团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引领行业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丰富内涵和实践力量,切实做好党中央、团中央会议精神、文件内容以及领导人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2.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行业青年、团组织、青年集体自觉将爱国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组织带动各事务所团组织和青年集体策划开展讲座、演讲、参观、文艺创作等形式,依托“青年文明号”共青团品牌继续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激励行业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3.积极传播行业正能量。将行业选树的先优典型、行业涌现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的青年和组织,以及反映行业发展、回报社会等素材在协会专刊和网站上刊登,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向社会展示行业青年专业报国、回报社会的积极形象,体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大力加强行业团的组织建设

4.着力扩大团的组织覆盖。结合行业团建统计工作,精确掌握行业青年、团员、团组织底数。坚持党建带团建,重点推进已建立党组织但尚未建立团组织的事务所成立团组织,着力提高事务所团的组织覆盖率,定期统计上报给全国行业团组织建设进展情况。

5.促进事务所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从严治团要求,及时总结和宣传典型做法,加强对各事务所团支部各项工作的督导,推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不断创新和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进一步健全团支部管理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以先进带后进,做到点面结合,增强基层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6.深入开展事务所团组织活动。开展青春分享交流活动,组织各事务所青年开展“青年岗位能手”大赛,结合行业青年岗位特点,围绕事务所业务工作,举办“青春有为,岗位建功”竞赛活动,推选出青年先进典型、业务能手。

7.建立健全行业团的组织体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理念,持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行业团组织与事务所团组织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建立行业青年微信群、QQ 群,及时更新推送时事热点、行业团建信息、事务所支部动态等。做好与事务所团组织工作的交流和沟通,能及时了解事务所在团建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

三、积极促进行业发展

8.选树先优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按照全国行业团委工作要求部署,“五四”前,评选出行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委”,择优申报全国行业团委“五四”评优活动,并宣传其中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行业团组织和行业青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鼓舞和激励行业青年奋发向上,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

9.引领行业青年创新创效创优。引领行业青年立足实际开展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在开展业务工作中动脑用心,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既能提升质量又能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工作技巧和技能,并加以推广和宣传,促进事务所业务质量提升和行业科学发展。

10.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促进业务发展。激励青年文明号集体勇担急难险重的业务工作,以承担的具体业务实绩和解决的具体业务问题来评选青年文明号集体,将青年文明号集体锻造成各事务所高水平执业的王牌,事务所同行竞争的核心力量,促进行业发展的急先锋;积极鼓励行业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向社会展示行业形象。

四、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11.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行业青年发展为中心,关注青年发展需求,丰富行业青年文化生活,激发行业青年热情,汇聚行业青年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青春正能量。组织行业青年健步走、爬山主题拓展训练活动,鼓励行业青年积极锻炼身体,舒缓工作压力,培养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增强行业队伍凝聚力。

12.关爱行业青年生活,促进行业和谐发展。积极组织行业大龄青年参加省直工会组织的“携手明天”相亲活动,帮助行业大龄青年解决个人问题,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的婚恋服务工作,引导行业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 促进行业和谐发展。

13.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及时发现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人才。着重加强事务所各支部推荐优秀青年入党、推荐青年后备人才的双“推优”工作,为党的组织和行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积极构架青年加速成长成才的通道。

14.加强青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培养。针对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形成案例,举办各类专题的座谈会、培训班,为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做专业指导,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胜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