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审计人的初心自述--韩萌   河北金诚会计师事务所

2019-12-05 10:06 次阅读


十一期间,我去看了礼献国庆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该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进行原子弹研发工作的普通科研人员,为了履行工作的保密要求,告别爱人,隐姓埋名三年,从他的身上我仿佛看到千千万万为国防科技事业奉献青春的工作者。由此及彼,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所处的行业,依稀看到一代代为中国审计事业努力奔走的前辈。

从中国代表团第一次考察外国审计机关,到第一次出席世界审计组织第11届大会,我国审计事业一步步走出国门、面向世界,这既是审计人员的荣耀也是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也逐步明晰;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身为事务所的审计人员更要精益求精,注意知识储备及业务能力的提高,坚持做到:

一、基本素质过硬。思想政治方面要不忘初心,忠于党、忠于国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时刻保持积极昂扬、永不懈怠的风貌;职业道德方面要深入客户单位,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把客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克服一切障碍,用心履行审计人员职责;学习能力方面要掌握最新的会计、审计制度,同时不断丰富其他相关知识(如企业管理、工程管理、税法等),做到与时俱新。

二、特殊素质过强。在多种且大量的审计资料面前,要用职业敏感性迅速梳理出审计思路并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根源;嗅出风险,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以便正确判断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外,综合判断能力及沟通能力是对审计人员更高层次的考验,综合能力优秀的审计工作者才能穿过现象看到本质,准确理解法律法规精髓,对被审计单位出具公正客观的审计意见。

抬头看到工位上的五星红旗,不知名的热枕就像种子在心里默默发芽......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我立志做一名牢记初心、不懈努力的审计工作者,为企业为人民为国家防控风险、降低损失。